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改革开放40年 宁夏电网:风来潮起 破浪扬帆

作者:记者 郭文英  2018-12-28

  12月3日,宁夏阵风7~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全区将迎来又一轮大降温。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王世杰翻开年度工作表,上面显示:年内完成直流±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昌吉—古泉(宁夏段)建设任务;750千伏杞乡开关站、沙湖—上海庙换流站接入工程、大坝四期、鸳鸯湖电厂、330千伏原州输变电工程如期投运……电网工程建设一项项有序推进。


  构建一个坚强、安全的电网,是保障宁夏奋力崛起,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先决条件。尤其是近两年,宁夏电网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电网建设日新月异,电网投资逐年增长,目前已形成以超高压为骨干网架、交直流并存、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的大电网,为保障电力输出、优化能源配置、改善民生夯实了基础。


  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坚强电网


  1958年,宁夏只有几个小型电厂,孤立地向用户供电,电力总装机仅6080千瓦。1959年9月,宁夏第一条电网主干线———石嘴山—大武口—银川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建设。一个月后,大武口—石炭井110千伏输电线路开工。截至1978年,石嘴山、银川、青铜峡、中宁联网成功,并在此后的电网扩建中,将整个宁夏全部纳入110千伏电网之中,至此,宁夏110千伏主网架已基本形成。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从此全国出现了经济建设阔步前进的新局面。宁夏也站在一个新的、充满更大希冀的起点上,此时,打造更高一级的220千伏和330千伏主网架的宏伟梦想,出现在了宁夏电力人的脑海中。宁夏电力人仅仅用10年时间打造出了容量更大、结构更稳更优的220千伏主网架,输电线路全长564.6千米,满足了电网负荷高速发展的需要。


  时间进入2000年,宁夏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经济和社会发展空间巨大,由于宁夏330千伏电网负荷已趋于饱和,更高等级电压的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变得非常迫切。2006年12月12日,银川东75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两年后,这个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的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宁夏主网跨入750千伏电网时代。


  2011年2月28日,宁东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双极投运,打通宁夏电力大规模外送的第一条通道,这也是世界上首条±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


  站在时间的航船里回望,宁夏电网追赶着时代奋勇前行。从小到大,从单线单电到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从地区性孤立运行,到地域性省网和跨省电网的发展,再到今天不断推进的特高压电网,40年的峥嵘岁月描绘着宁夏电网从薄弱走向坚强、与光明同行的辉煌历程。


  坚挺强壮的电网傲立塞北


  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网结构日臻坚强,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快速变迁、人民美好生活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特别是在6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30年不遇的黄河洪峰抢险保电和地方重大政治经济活动保电任务中,宁夏电网一次次经受住了考验,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的网架更加结实了,配网的科技水平更高了,提供了坚强的电网支撑,更能经得住天气的考验啊!”供电服务中心客服代表不无感慨。随着城乡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地方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宁夏电网10千伏及以上电网线路总长48700千米,可“绕行”地球一圈多,变电容量7030万千伏安,电力总装机4187.6万千瓦,人均电源装机6.14千瓦,人均用电量1.43万千瓦时,居全国首位。


  2018年,宁夏成为全国首个750千伏电网全覆盖的省区,通过四回750千伏线路与西北电网连接,通过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向山东送电,输电能力400万千瓦;通过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向浙江送电,输电能力800万千瓦。2018年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接入宁夏电网后,宁夏境内将拥有5条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宁东—山东、宁东—浙江、上海庙—山东、哈密—郑州、准东—皖南),成为全国运维特(超)高压直流线路最多的省(区)。


  一座座钢筋铁骨,将是记录宁夏电网建设者奋力拼搏的丰碑,擎起宁夏电网长周期安全生产之魂。今年投运的上海庙-沙湖750千伏输电工程,又打通了宁夏第3条电力外送通道,为进一步扩大自治区能力外送规模提供有力支撑。


  根根银线编织的宁夏电网,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承载着收获与期望。据该公司发展策划部负责人介绍,宁夏现已建成的750千伏主力网架环网结构,有力保证了宁夏电网保持平稳运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改革开放40年,宁夏电网,破浪扬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