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委员刘振亚:充分发挥大基地、大电网、大市场作用

作者:崔维维  2017-03-08

  刘振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快速发展,截止到2016年底,我国的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16.5亿千瓦,装机量在世界上名列第一位,全社会用电量已经达到了5.9万亿千瓦时,人均装机和用电量都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4倍,但是,我国电力在效益、安全、环保等方面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如不解决将严重影响我国电力发展。


  第一个问题,煤电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十二五”全国年均用电增速较“十一五”已经回落了五个百分点左右,但煤电的装机每年都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长4600万千瓦以上。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煤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4亿至9.5亿千瓦,火电的利用小时数4165小时,比2010年下降900小时,为1964年以来年度最低;截止到2016年底,全部纳入规划、核准和在建的煤电项目以及违规项目大约已经达到了3.5亿千瓦,如果全部投产,到2020年,我国煤电将达到13亿千瓦时 ,将突破上限11亿千瓦时,到时煤电的利用小时数下降到3600小时, 产能过剩将达到3亿千瓦(3亿千瓦的投资是一万多亿),这样不仅浪费大量投资,增加了煤耗,带来了污染,还将挤占清洁能源的发展空间。


  最新数据显示,五大发电集团2016年的利润已经同比下降了40%以上,面临巨大压力。


  第二,清洁能源发展受限。我国水电、太阳能、风电装机达到了3.3亿、1.5亿和0.8亿千瓦时,总的来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总装机34%左右,无论是水电、风电还是太阳能装机我们都是世界第一位。但是,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的地区,西北  东北、华北,这些地区有资源,但是生产力欠发达,用电很少。而且这些地区清洁能源电力外送能力有限,只有3700万千瓦,只是已装设的新能源总容量的20%, 而且在外送这些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要承担煤电基地外送任务。所以,总体来说,我国清洁能源装机上去了,但是通道没有,仍无法满足需求。还有我们现在弃风弃水弃光的现象严重,造成了清洁能源极大的浪费,其实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很好的水电资源没有开发,主要在四川、云南、西藏。


  另外,我国电力发展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长期以来中东部地区电力发展是“就地平衡”的特点,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单位面积煤电装机分别是西北地区的13倍、26倍,相对来说,中东部地区的污染就比较严重,中东部地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的排放,严重超出了环境的承载能力,所以水、空气、土地都会有污染问题。


  针对我国电力发展的问题,建议应该改变过去追求局部平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发展路线,坚持市场一盘棋,东西部协调联动;加快结构调整,优化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大基地、大电网、大市场的作用,全面提升电力发展安全质量效益和效率;加快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停建和缓建一批煤电项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煤炭网

标签:委员,刘振亚,大基地,大电网,大市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