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解读

专家解读

重走长征路 班玛:点亮高原,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记者 孔剑菲 通讯员 马旭升  2016-10-20

  班玛,一个需要翻阅大量资料才能被证实的红军长征途经地;一个位于青藏高原上,因高寒缺氧而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一座距果洛州府所在地只有300多千米,却因道路崎岖需开车颠簸7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的藏区……尽管如此,这里却从未被放弃过。80年前,红军跋山涉水来到这里,不怕艰难困苦,给处于黑暗中的人们点亮一盏通往美好世界的明灯;80年后,电力人传承长征精神,翻山越岭也来到这里,理由只有一个———点亮高原,一个都不能少。


  果洛联网在即,结束班玛孤网运行史


  “砰!”一声巨响,110千伏断路器断开。


  “砰!”“砰!”“砰!”“砰!”


  9月25日16时41分,随着每一声巨响按照预期的时间发出,班玛110千伏变电站主变试带电运行成功。承担着果洛联网工程新建3座110千伏变电站任务的青海果洛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魏勇强,此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几天来,随着班玛、莲花、久治110千伏变电站相继完成试带电运行,果洛联网工程也已进入尾声,预计年底正式运行。这是继青藏联网工程、玉树联网工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雪域高原建设的又一重大电力联网工程。


  “建成后,果洛州网外3县班玛、久治、玛多将结束孤网运行历史,实现电网与青海主网相联,当地面临的电力短缺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魏勇强介绍道,届时,大电网将覆盖青海全省,青海电网将初步形成以750千伏为骨干、330千伏为主网架的新型电网结构。


  果洛联网工程对促进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记者也从年仅28岁竟已双鬓斑白的魏勇强身上,感受到了工程建设背后的异常艰辛。


  “地理位置复杂、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果洛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怀远列出了在工程建设之初摆在建设者面前的重重困难,“但我们就要在高原之上创造高度。”他一语又道出了电力建设者的决心。


  自2015年7月启动果洛联网工程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3千余名参建者,充分发挥不怕吃苦的精神,克服高海拔、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强辐射等恶劣施工条件,成功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湿地沼泽、戈壁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高山大岭18座之多,甚至3次横跨黄河天险,硬是在崇山峻岭间架起了直穿云霄的铁塔银线,将光明送到高原藏区深处,点亮牧民幸福的新生活。


  用电可靠有保障,百姓再也不为电发愁


  “真的要通电了吗?太好了,就盼着大电网来的这一天!”


  近几年,班玛县依托红色资源,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经济大有起色。同时,当地也吸引了很多外地人做生意。家在循化的沈强就在这儿开起了饭馆,已在班玛度过了两个冬季的他,最头痛的便是用电问题。


  问其缘由得知,目前班玛县用电主要依靠当地小水电。然而,冬季严寒,水面结   冰,发电基本等于零;夏季丰水期,水电大发,尚能满足基本供电,却还要随时提防水量过大易出现的垮坝风险。“家庭用电都无法正常保证,更别说满足商业用电了。”沈强一脸无奈地说。


  记者发现,在班玛,家家饭馆门口都备有一台小型燃油发电机。但这如同标配一样存在的燃油发电机,却是让人又爱又恨。“停电的时候,它是真能帮上忙,可是电压不稳,电器设备不能多用。而且,它用起来是真贵啊,冬天一个月烧汽油发电就要2000多元,成本太高了!”沈强说。


  随着年底果洛联网工程的竣工投运,班玛县的用电质量即将大幅提高,电力短缺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由于班玛县本身电力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即使并入大电网,也还需要进一步改造和升级。”魏勇强告诉记者,第一步要先保证“用上电”,接下来还要和当地县政府沟通,共同解决“用好电”的问题。


  得知大电网的电在年底就能用上,曾有些心灰意冷的沈强重拾信心,决定留下来继续干下去,并开玩笑说:“用上大网电就不怕,质量不但有保障,服务也好,哪怕是投诉都能找到地方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重走长征路,班玛,点亮高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