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

吉安县供电公司:打造网格“监督哨”供电添了“廉动力”

  2024-03-18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彭学军)“肖老板,办理大棚增容用电花了多长时间、用了多少钱呀?……”3月15日,江西吉安县供电公司永阳供电所协同监督网格员胡军平刚吃完早点便踏上了进村入户的路程,他要对3月以来供电所0.4千伏动力新增业扩报装、春耕电力保供、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三农”用电安全感、获得感及满意度等情况进行了解核实。来到吉安县永阳镇新塘村大棚蔬菜种植户肖唯安的蔬菜大棚内,看着正忙着采摘线椒、黄瓜、豆角的肖唯安,胡军平在帮忙中问道。

  像胡军平这样的协同监督网格员,吉安县供电公司共有了53名。协同监督网格员是一项没有报酬的额外工作,主要在日常工作中监督检查基层站所、一线班组业扩报装、供电抢修、故障报修、车辆和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廉洁风险。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村巷农家,暗访供电服务窗口和供电服务工单,查阅各种台账、收集用户在用电报装、故障报修等电力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方面以及供电所电费收缴、车辆、物资等所务方面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以有力监督促服务优营商,推动供电所合规管理落实到位,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县级供电企业服务点多面广,该怎样监督供电服务,让廉洁理念走深走实供电服务?怎样才能让监督真实有效?……2023年12月以来,吉安县供电公司纪委着力在监督触角延伸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部门、基层单位、班组为网格,每个网格设立一名“监督哨”,构建覆盖主要业务部门、主要监督部门、省管产业单位和基层班组的协同监督网格化工作机制。该公司在7个职能部门、13家供电所和省管产业单位选聘53名协同监督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专业监督和近距离监督优势,加强对农村配电网提升“123”工程建设、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展项目工程实施、电费电价政策落实、业扩报装领域等“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有效防治供电站所及一线班组“微腐败”。

  “协同监督网格员”从各部门(单位)职工群众认可,专业能力强,敢担当、讲规矩、守纪律的党员或职工中择优选聘。吉安县供电公司纪委制定《协同监督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协同监督网格员工作职责,并赋予其监督权、意见建议权及廉政问题线索反映、移交权。此外,围绕怎样监督,日常监督中怎样查找廉洁风险,提升监督质效等方面,该公司纪委组织网格监督员开展业务培训,“面对面”讲授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专业领域易发多发的廉洁风险点,客户反映强烈的行风作风问题,相关党纪党规及国网公司规章、省公司“三个红线规定”等内容,“手把手”传授监督工作方法,促使网格监督员将监督方式方法和政策措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监督“底气”。

  吉安县供电公司对协同家督网格员实行挂牌上岗,亮明身份,消除顾虑,大胆监督。同时,建立月度工作评价机制,细化评价内容,量化评价分值,亮化考核条款。对认真负责、敢于监督、表现出色的网格员进行通报表扬,对履职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及时提醒、更换,促使网格员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去年12月以来,协同监督网格员紧盯抗击低温寒潮电力保供、业扩报装领域、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开展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11个,上报行风问题线索1个。该公司组织召开协同监督会2场,下达协同监督问题整改书2份,整改销号问题11个,提醒、警示谈话3人,诫勉谈话1人。

  “协同监督网格员犹如安插在业务部门、基层单位和班组的‘暗哨’,他们紧盯业务部门重点领域和省管产业、供电所关键岗位中廉洁风险开展实时、全程监督,一旦发现‘风吹草动’则及时报告、教育提醒,抓早抓小,携手同铸廉洁从业铁墙。”谈到协同监督网格员在风险管控方面的效果,该公司纪委负责人底气十足。

  吉安县供电公司还聚焦低职权重人员廉洁从业风险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制定8个专业方面72项“小微权力”岗位廉洁从业负面清单,设立项目考核分值,逐项亮化问责条款,纳入员工工作绩效考核,各网格“监督哨”紧盯负面清单开展日常监督,纪检部门不定期暗访督查,对检查结果下达《廉洁从业月度工作评价通报》,以督资评,以评促考,以考问责,以责促压,“责廉”双问,同频共振,倒逼各级干部员工履职履廉,为供电服务注入强劲的“廉动力”。

  据悉,自协同监督网格“监督哨”设置至今,该公司供电服务“零责任工单”、党风廉政问题“零线索”,干部员工违规违纪“零问题”。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网格监督,供电,廉洁文化,吉安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