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攀登配电技术高峰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记中国电科院院士盛万兴

作者:本报记者 刘早 杨亚迪 通讯员 李叶敏  2023-03-21

  扎根配电技术研究领域二十余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配电中心主任盛万兴最大的感触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科研工作要立足重大需求、坚持创新引领、解决突出问题、服务国计民生,这应当成为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追求。”

  盛万兴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进入中国电科院工作。26年来,他深耕科研一线,聚焦配用电与农电、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等领域技术研究,破解了低电压治理、光伏电站并网消纳、城乡电网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技术难题,推动一项项创新成果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1月,盛万兴当选中国电科院院士。谈到一路走过的科研历程,盛万兴表示,科研人员应当满怀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甘为人梯,勇担当、谋创新、做奉献。

  勇担当——潜心研究配电网发展技术

  “国家需求是科研工作的‘指南针’,做科研的人要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挑战自我,用科研成果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盛万兴说。

  1998年,国家启动实施农电“两改一同价”,配电网迎来发展机遇。传统意义上,电网规划的逻辑是从发电环节到客户侧,自上而下,按电压等级布局电网、布点变电站,考虑供用电量的总体平衡。“但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大,建设规模巨大的配电网,传统的规划方式不仅会造成电网投资的巨大浪费,还会影响实际供电效果。”盛万兴说。从那以后的10年间,他和团队把探索科学合理的电网规划方法作为一项重要研究课题,力争通过配电网技术创新,在节约电网投资成本的同时,进一步解决我国农村地区的用电难题。

  通过大量研究,盛万兴提出基于“负荷-电网”协调的优化规划方法,进而形成基于供电模式的配电网规划设计思路。“这样的设计思路统筹了电网结构、供电单元和电网装备等供电系统的主要组成要素,有利于供电设施配置与客户用电需求的协调匹配,具有较强的地区针对性,能够有效满足客户的用电需求,节约投资成本。”盛万兴介绍。

  一个多达96种供电模式的配电网典型供电模式库,是盛万兴带领团队取得的重要成果。

  自1998年6月起,时任中国电科院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副所长的盛万兴带领一个8人团队,历时数年,走遍我国东、中、西部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百个县,调查各地供用电情况和需求,并在2008年建立了配电网典型供电模式库,开发了配电网优化规划设计系统,制订了配套技术标准与规范。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供电模式研究的空白,更大幅提高了配电网建设的经济性与实用性,为解决当时偏远无电地区电网延伸供电难题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这一过程中,电力系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盛万兴表示,当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正围绕新型电力系统重大技术需要,深入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计划,作为一名电力科技工作者,更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努力向更多技术“无人区”进发。

  谋创新——世界首创有载调容变压器技术

  “科研就像登山,既然选择了攀登,就不能轻易退缩,做科研的人当敢为人先,勇攀高峰能创新。”盛万兴说。

  每年春节前夕,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过年,他们家中的灯重新亮了起来,各类电器重新运转起来。返乡的人能过上热闹、亮堂、温暖的春节,离不开盛万兴和同事们在配电技术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我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多,农网配电变压器在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处于轻载运行状态。到了春节,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农村用电负荷剧增,配电变压器又会在短时间内严重过载,给供电企业保障春节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带来严峻考验。”盛万兴说,为解决这个问题,供电公司早期尝试过几种方法,比如临近春节更换变压器或者配置子母式变压器,在春节、农忙等用电负荷大时用大容量变压器,农闲时用小容量的。

  “采用这些方法不仅投资大,而且需要人工切换,极为不便还有安全隐患。”盛万兴告诉记者,2004年,他接到了一项新任务——牵头研究一种自动调节、无须人为干预的变压器。

  立项之初,有载调容变压器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均无可借鉴的研究成果,诸多关键技术难题需要自主突破。盛万兴回忆,为解决有载调容暂态建模与切换过电流抑制难的问题,研究团队聚焦调容切换开关这一关键零部件研制,先后更换了3家合作企业。

  凭着坚定执着的意志和迎难而上的勇气,盛万兴带领团队经历了无数次挫折与失败,终于在2007年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10千伏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实现中国原创、世界首创的电工装备核心技术引领。2013年,科研团队又合力攻克自适应协调控制关键技术,提出调容定值优化配置方法,为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安装了“智慧大脑”,提升了配电台区智能化水平。

  2021年11月,盛万兴主持的“有载调容配电变压器关键技术、系列装备及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该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国内20多个省级电网,累计避免数万台配电变压器过载烧毁。项目成果还应用于石油、石化等领域,并推广到海外。

  为人梯——着力培养高精尖配电专业团队

  “科研需要带头人,更需要团队协作。做科研的人当胸襟宽广、团结协作能奉献,不断传承资源、传承精神、传承理想,锲而不舍地奋进,努力追求卓越的品质。”盛万兴说。

  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光伏扶贫工程。2016年,盛万兴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开展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集群并网消纳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组建了有300多人的科研团队,重点研究解决大规模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灵活高效并网难题。

  中国电科院高级技术专家王金丽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在项目执行中,哪怕只是一处最微小的细节、一个毫不起眼的数据,盛老师都要反复核定,做到精确无误。”王金丽说。

  如今,入职中国电科院17年的王金丽已成为盛万兴科研团队的核心骨干成员。她说,盛万兴在工作中展现出的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执着的人生追求影响着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鼓舞和激励大家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不断成长。

  作为团队带头人,盛万兴始终牢记专业传承的使命,大力倡导“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练精兵、出精品,培养了一批配电技术专家人才,其中185人成为公司优秀专业技术骨干;牵头组建了多层次的科研平台;打造了一支国际化人才队伍,其中46人在国际电工委员会、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大电网委员会等重要国际组织担任专家,为我国在配电、分布式发电与微电网领域取得话语权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电科院配电研究所(配电科技攻关团队)已成为我国配电领域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获得“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盛万兴先后获评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国网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13项,以及国际发明金奖7项、授权海外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235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如今,他依旧脚踏实地奋战在配电技术研究一线,带领团队继续攻关,全力以赴,攀登一座又一座技术高峰。

  科研工作永无止境。盛万兴表示,他将带领团队聚焦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重大需求,开展配电网业务资源协同与信息互操作、高比例清洁能源县域配电网安全运行控制等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在重大基础理论、关键前沿技术等方面取得更多实质性新突破,助力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为推动“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英大网

标签:配电技术,守护万家灯火,中国电科院院士,盛万兴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