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为雪域高原送去光明 “电力天路”点亮美丽西藏(图文)

作者:施妍  2019-12-05

  西藏,一个梦幻而真实的地方,一个美丽而严酷的地方……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远千里奔赴西藏,为的不是欣赏那难得的美景,也不是为了挑战身体的极限,而是为了架起支援西藏、建设西藏的“电力天路”,为雪域高原送去光明和吉祥。


  从去年10月起,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启动对口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帮扶工作。一年来,湖州公司援藏小组的电力专家带着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分批进入西藏嘉黎县,积极参与当地目标网架、“十四五”电网规划和企业管理工作,把湖州供电人的深情厚意留在了那里。

1.jpg

  一边是峭壁 一边是悬崖 艰苦的环境“拦”不住湖电人的脚步


  顶着凌冽的寒风,踏着厚厚的积雪,近日,湖州公司援藏小组在队长蒋钟的带领下,赶往110公里外的绒多乡督查现场施工。


  自去年10月,告别了妻儿,带着责任与梦想,踏上嘉黎的道路,蒋钟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踏上“征途”。


  一路上,汽车“如履薄冰”地行驶在盘山土路上,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滑”进激流的雅鲁藏布江,这样的路况,让蒋钟绷紧了神经,他不时地提醒驾驶员给轮胎装上防滑链,挂低速挡沿山体侧缓慢行驶。


  就这样一路伴随着滚石和水坑,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蒋钟终于带着湖州公司援藏小组艰难地到达了目的地。


  在施工现场,吊机、挖机轰鸣开动着,技工、小工尽然有序地忙碌着。看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蒋钟瞬间忘记了沿途的艰辛和疲敝,立马和援藏小组们的成员一起,精神抖擞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询问人员及机械配备、施工进度、物资储备,检查杆坑开挖深度、回填土夯实强度,了解施工安全保障措施……大伙儿在现场忙得不亦乐乎。


  突然,听见挖机方向传来一声巨响,滚滚黑烟由引擎处冒出。大伙儿迅速赶往挖机处查看究竟。只听挖机驾驶员叹着气说,挖到一块比挖机还要大的石头。听到这话,在场的人直冒冷汗,因为在这种天气里,施工机械一旦“趴窝”,恐怕要影响一周的施工进度。


  见状,湖州公司援藏小组迅速召开现场应急处置会,商讨解决方案。他们兵分三路,一组带领所有驾驶员检查挖机受损情况,一组带领技术人员重新分坑定位,寻找新的杆坑开挖点,还有一组联系后方项目部,调派新的机械备用。


  幸运的是,经过仔细检查,原来挖机冒黑烟是由于发动机负载太大,再加上空气滤清器长时间阻塞导致的。在需要新的空气滤清器后,再按照既定方案在新选定的位置重新开挖杆坑,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返程途中,尽管路途依旧遥远、依旧艰险,可蒋钟和援藏小组成员们的心里却是无比畅通,因为他们知道,每解决一个问题,就离嘉黎老百姓早日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又进了一步。

2.jpg

  挑战自我 挑战极限 他们不破楼兰终不还


  嘉黎县平均海拔4500米,空气含氧量不到湖州的50%,有的乡镇海拔超过5000米,空气更加稀薄,这对湖州公司援藏小组成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来自市区供电服务中心的王基冲至今还记得,初到嘉黎,迎接他的除了洁白的哈达,还有严重的“高原反应”。


  “初到嘉黎,空气格外地稀薄,我第一次体会到了呼吸比吃饭更重要。”王基冲说,为了能在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中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经过一段时间,他渐渐学会与头疼、胸闷、喘气和平共处,学会花费漫长的时间伴着强劲清晰的心跳声入眠。


  在适应当地的环境之后,王基冲迅速投入工作。由于嘉黎公司电力基础薄弱,整个县城的通电任务十分艰巨,专业技术和管理水平亟需提升。通过梳理嘉黎公司业务薄弱环节,他着手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提升了专业管理水平。还通过现场营销业务指导,开展和湖州公司远程教学课堂,来提升员工业务技术水平。援藏一年,他通过援藏小组“传、帮、带”,开展“组团式”帮扶,变输血为造血,为嘉黎公司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有人说,援藏是一场艰险苦旅,更是一种人生历练。可是在国网湖州供电公司援藏小组每一个成员的心里,这段经历既是一腔家国情怀,更是一份责任担当。


  和蒋钟、王基冲相比,赵志修算是个“新人”,来到嘉黎两个多月时间,至今他的身体还是频频提出“抗议”。通过微信联系上时,他抱歉地说,说话有点喘,需要慢慢聊,可即便这样,他手头的工作却从未间断。


  “没办法,只能拼了,不破楼兰终不还!”眼看着距离冻土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负责措多乡、绒多乡、夏玛乡三个项目建设管理的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于是他放弃了休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只要一有时间,就往现场跑,紧盯施工进度,帮助解决施工过程中的难题。


  “在这里架设电杆,不止人缺氧,就连机器也‘罢工’了好几次。”赵志修说,高原施工环境与平原地区有着天壤之别,挖掘机长期处在高负荷运行状态,电机已经烧毁过几次了,平时只要十几分钟的立杆工作,在这里至少要耗时两倍以上。

3.jpg

  扎根高原 他们要让嘉黎家家灯火通明


  从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了解到,今年9月,为落实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工作部署,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吹响了那曲“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作集结号,电网建设任务涉及10县1区68个乡镇。其中,嘉黎县十个乡镇中,有五个乡镇尚未通电。无论从海拔还是任务量上,嘉黎县帮扶难度远超过其他兄弟县公司。


  为在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嘉黎县电网建设工程,湖州公司在4人长期帮扶的基础上,今年又派出5人到嘉黎进行短期帮扶。


  针对近年来那曲电网规模快速扩张,运维人员和经验严重不足,物资、仪器工器具方面都有所欠缺的现状,湖州公司帮扶人员从制度标准梳理、设备故障运维指导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积极参与当地目标网架和“十四五”电网规划工作中,组织后方给当地县公司援助了应急物资、劳保用品和仪器工器具等,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湖州公司在那曲嘉黎县“三区三州”配网帮扶项目共6项,自10月05日项目陆续开工以来,至11月30日,6个项目需立杆总数6837根,已完成5246根,完成率76.73%,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


  “让嘉黎家家灯火通明”,这是湖电人的心愿,更是他们的使命。为了完成这一目标,他们前赴后继、扎根高原,续写着湖电人与嘉黎携手发展的友谊篇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浙江新闻网

标签:雪域高原,送光明,电力天路,点亮美丽西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