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广西电网公司:他们的名字叫“国庆”

作者:通讯员 陆冬琦 陆诗逸 敬敏 王国庆   2019-10-29

  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国庆”。尽管年龄、工作和生活环境不相同,但他们名字的背后同是一种情感的浓缩和时代的印记。让我们一起走近“国庆”,了解他们与祖国共奋进的点滴故事。


  韦国庆的扶贫路


  正值中秋、国庆之际,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廷赖村的土鸡特别畅销。这些天,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派驻廷赖村驻村工作队员韦国庆忙得脚不沾地,一批批刚出栏的土鸡送往周边的各大餐馆。


  从一名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仓储配送班中级作业员,到如今的驻村工作队员,韦国庆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始终如一。正如他所说的,只有在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锲而不舍,把工作干得更好,才能不愧于“国庆”这个名字的特殊含义。


  土鸡“推销员”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廷赖村地处偏僻山区,是一个壮族村寨,也是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帮扶贫困村中最远的村寨。9月12日这天,韦国庆一早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2017年廷赖村已全村脱贫摘帽,剩余未脱贫户数还有17户、39人。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他们大多劳动力不足,维持生计都很困难。”韦国庆回忆起刚到村里的时候,脱贫的压力和难度都很大。


  要啃下“硬骨头”,就必须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他发现,村里大多数村民家中都散养着土鸡,但仅是为了维持生活。而廷赖村地处山区,生态环境好,特别适宜放养土鸡,韦国庆决定因地制宜扩大家禽养殖范围和数量。于是,他组织致富带头人和村合作社联合发展林下放养鸡产业。在他组织和鼓励下,村里不少贫困户纷纷参与到了养鸡行列中,养鸡队伍逐渐壮大。


  2019年初,眼看着春节即将到来,合作社的土鸡销路不太好。400多只鸡滞销,韦国庆的眉头皱了起来。“卖不出就意味着村民没有收入。”韦国庆说。


  经过与村委商量,韦国庆决定到隆林县附近几家柴火鸡餐馆推销推销。


  88元一只的正宗土鸡对于柴火鸡餐馆来说太实惠了,了解价格后,餐馆黄老板爽快答应,直接订购了80多只土鸡。就这样,400只鸡很快就被周边的餐馆抢购一空,韦国庆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如此同时,韦国庆还与周边餐馆老板建立了长期合作,下一批土鸡一出栏,直接打个电话,土鸡“外卖”服务立马送到餐馆。


  村里“装修工”


  今年年初,韦国庆在进行贫困户房屋评定时发现,贫困户罗卜又家由于年久失修,一遇到雨天便漏雨,屋内狭窄潮湿,也没有厨房,只能在客厅里简单支架子煮饭,生活条件很差。


  “修!”从来没干过装修的“小白”韦国庆借了装修工具,一边学一边干,更换、翻新、加固、铺垫一道工序都不落下,还叫上村委的同志一块帮助罗卜又家新建了厨房,加固生活“硬件”设施。


  说起韦国庆,罗卜又满是感激:“要不是国庆啊,我家都没有地方煮饭菜,自从他来了以后,我家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了。”


  经过韦国庆和村委近一年的努力,廷赖村83户村民和贫困户的房子焕然一新,完成了“改厨改厕”工作,基本实现了贫困户有房住,生活质量得到了提高。


  在廷赖村,村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子,也用上了放心电。据介绍,2014-2018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在隆林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2.63亿元,新建及改造项目1772个,相当于再造3个隆林电网。2018年,隆林电网全年综合电压合格率98.57,比2014年提升了26.92%,其中仅廷赖村就先后投资了290万元进行农网改造,更换7台变压器为全村8个屯497户用户供电,如今村里电压稳了,电力足了。


  “现在房子修好了,电也足了,以后生活更有盼头了。”说起这些,罗卜又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乡亲们贴心人


  “53岁的罗绍团因病致贫,由于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挣钱,一直和弟弟一起住,是典型的贫困户。”


  “韦金桥,50岁,先天性残疾,至今一人,干不了重活,居住在土瓦房里。”


  说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韦国庆都了如指掌。


  韦国庆到廷赖村,为了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他进村入户,认真、细致地调研摸底,并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思路,想点子、找出路,制定出符合每户实际的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


  增加农民收入是脱贫致富的重中之重。为此,韦国庆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举办的“农家夜校”,提高贫困户科学养殖技术,将养殖技术送到贫困户手中,助力脱贫增收。同时,鼓励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参加招聘会,外出打工,增加收入。“一直很想找活干,但找来找去也没有合适的。”村里40多岁的贫困户韦阿龙一直想在外地找份长期的工作,在韦国庆的鼓动下,韦阿龙参加了招聘会,“分配”到广东一家工厂,谋到了一份好活计。


  驻村以来,韦国庆早出晚归,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长期奔波在扶贫路上,积极帮助村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和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


  谈起扶贫初心,韦国庆动情地说道:“我要改变这里的贫穷,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才能不愧于我叫‘国庆’。”


  吴国庆的最后一班岗


  7月28日,在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上林供电局退休人员欢送会上,吴国庆动情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的名字里与国庆息息相关,站好最后一班岗是我为祖国母亲庆生的最好礼物。”


  退休的前一年,2017年转岗到白圩供电所澄泰供电服务班,吴国庆便接手澄泰乡台区抄表工作。


  在乡村抄表,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吴国庆说:“真不是我逞强,农村抄表要面对很多复杂工作。我刚接澄泰乡这个台区抄表工作的时候,户表分散,户表线路走向无规律,600多户表要在短短的4天内抄完,不熟悉的话很难办到。所里号召过大家画图标注,但是大家基本都是凭借记忆画图,只有自己才能看懂,别的抄表员看不懂,不利于传承。我就想,既然我有在部队测绘的底子,为什么不帮一把以后接手的同事呢?”


  就这样,吴国庆拿着指南针,凭借多年的查表经验画出了抄表示意图,标注清晰,线路明确。为了让以后接手的同事工作更方便,吴国庆还带着年轻的同事挨家挨户走访客户,当面交接工作。


  吴国庆肯干、能干,车开得特别稳,活干得特别让人放心。这是同事们对他的一致评价,大伙都说,有急难险重任务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吴国庆。


  面对大家竖起的大拇指,吴国庆总是说,我只是想,做一件事就要把它做好,做得让人放心!


  吴国庆在班组里爱护同事,在生活里也是热心肠的人,他曾经两次因为救人上了广西日报。第一次是救助掉进井盖的市民,第二次是在二级路上遇上别人车祸,救助伤者。有人问他,你就不怕“碰瓷”吗?吴国庆回答说:“我当时就想着救人,没想那么多。”


  8月29日,退休后的吴国庆开启了自己的摄影长征路。他从长征终点——贵州遵义经泸定桥至吴起镇,再经延安、井冈山,最后到长征起点——瑞金。整过行程约2万公里。谈起摄影长征路的初衷,吴国庆表示,他的梦想就是重走长征路,感受当年红军的征程,他想以一个老兵,一个老党员的身份用镜头将这趟路程一一记录下来。


  王国庆的保电日记


  2019年9月20日星期五 晴 36度


  我,王国庆,作为在1994年国庆节出生的“90后”国庆,每年都能与祖国共同庆祝生日,但今年的国庆节对我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因为我成为了保供电团员突击队的一员!


  今天是我与同事黄志坚师傅主要负责抢修值班工作,没想到一开始考验就来了。


  零时24分,“铃、铃、铃……”,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深夜的宁静。


  “这里是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万秀供电分局配电运维二班吗?10千伏深东I、II线跳闸均重合闸不成功,请你们马上到现场查找故障地点及原因。”


  故障就是命令!我和黄志坚师傅火速赶赴现场,却被现场险象环生的场面惊到了,着实捏了把汗。马路旁,一辆满载石头的大货车,将电杆从根部直接撞断,导致架空线全部断裂,而折断的电杆又砸到了停到旁边的另一辆大货车上,情况十分危险。


  为避免二次事故,必须马上处理。我在心里快速回顾了一遍应急处置的流程,告诫自己:“不慌,一定能做好!”我与师傅一道进行了现场勘查,将现场基本情况及时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汇报,并向班长报告,要求增派人员进行负荷转移。


  随着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我和师傅立即又加强了现场的隔离,一遍遍引导围观群众远离折断的电杆和断裂的电线,避免发生触电及人身伤害。在同事赶到现场增援后,我们随即对附近的线路及设备进行详细的巡视和检查,再次确认受损线路情况。这时,增援的同事按照应急方案,已经及时对两条线路10个开关进行操作,转移了受影响的90%用户的负荷,将停电的用户数降到了最低。


  我舒了口气,看了看表,此刻时针指向凌晨3时47分。


  “国庆,这次表现得不错。”在返回的途中,我得到了师傅的夸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段时间,为了确保供电万无一失,在师傅的带领下,我拿着保供电方案一项一项地学习和讨论,一步步熟练掌握保供电方案,这才有了这一晚的从容应对。


  此次保供电工作将持续到国庆长假。今年,我将在保供电岗位上为祖国庆生并度过自己的生日,对万家灯火的守护就是我为祖国、为自己送上的生日礼物!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国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