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绘就电力天路 点亮天山灯火

  2019-01-22

  云端之上,他们成功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天山脚下,他们与时间赛跑惊现“湘军速度”!


  天地之间,他们倾心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品牌”!


  他们,拼搏且执着,把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精神,从湘江之滨带到祖国边陲的每个工作现场、每位客户心间。


  他们,就是规划设计集团湖南院的英雄设计者们。


  吃得苦——刀锋上的7小时爬行


  车行喜马拉雅山间,林挟风过,路傍江行。“杆塔、线路、电力设计,严寒、缺氧、生命禁区……”看着窗外峰谷间“跳跃”的藏中联网线路,外表文弱的李缔华,脑海中掠过的全是这样一些粗糙而坚硬的词汇。


  藏中联网,是世界电力史上海拔最高、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的超级工程。作为藏中联网工程参与单位,湖南院承担了变电牵头、500千伏沃卡变电站和雅中-沃卡103公里长线路的设计任务。2015年初步设计启动,担任雅中-沃卡线路主设人兼终勘外业负责人的李缔华,就成了这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工程的“钉子户”。


  “当时第一反应:这是在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李缔华说。第一天到现场踏勘,他就倒抽了一口冷气:在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高寒让呼吸成冰,大风让步履艰难,强紫外线灼伤皮肤,缺氧到在山脚已是头晕气喘、四肢无力,还要徒手攀爬高差1100米的山峰,更可怕的是许多设计方向都指向“仰头就掉帽”的“刀背脊”。“以往工程少有的极端情况,在这里比比皆是。断面图编制初期,经常被突然发现的问题惊出一身冷汗。”


  任务,在“云端之上”,也在“刀锋之上”!


  既然来了,就有责任,就要拿下这“不可能的任务”!从那天起,白天爬山、晚上改线,成了李缔华每日常态。一次要去的塔位,海拔近5000米,李缔华和同事携带设备负重爬山。11月的西藏风雪肆虐、低温缺氧,每走一步都能清晰感受到心脏超负荷的剧烈跳动。山上植被稀少,岩石风化严重,脚下不时有石头分崩离析、轰鸣着滚向谷底,李缔华和同伴相互扶持,打起十二分精神攀援而上。爬到塔位,完成工作后天已经快黑了,气温骤降、危险陡增。为尽快下山,李缔华和队员们不得已选了最近的险路返回,离公路只剩100米时,才发现走到了悬崖边上……在无边黑暗里,李缔华们最后被救援下山,凌晨才回到驻地。惊魂未定的他们,为了不影响第二天工作,又强撑困意开始制作改线方案……


  “铁塔巍巍入云霄,五线凌空架银桥。云端之上何所惧,离天三尺逞英豪。”2018年11月23日,藏中电力联网工程竣工投运!从巍巍昆仑山到悠悠拉萨河,一条承载现代文明的“电力天路”连接贯通,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世界级难题,成为了设计者们英雄事迹的注脚。


  像李缔华这样吃苦耐劳、默默付出的人,在随后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500米的阿里联网工程中,在建设幸福家园的西藏分公司中,还有很多。为尽快入藏工作给喉咙注射速效药镇咳的邓威,结婚前一天仍坚守在工程前线的莫咏衡,驻藏3年多不适应缺氧环境睡眠不正常的杨思维,日以继夜70天完成近200公里线路终堪定位的周翔……在这个世界上最复杂、最具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中,每一天都发生着新的、可以载入记忆画册的故事。为保障人员健康,湖南院也开展了进藏体检,配备了全套户外装备和抗高反药物,加购了富氧机,以人文关怀为工程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入藏4年多,湖南院共计2200余人次的英雄设计者们,完成藏中联网、阿里联网、配电网规划、农网改造等64项电力项目,设计架设1800公里线路,走遍“六区一市”徒步踏勘3000公里,相当于攀爬珠峰170趟,给38万藏民解决了供电问题,办好了一件件暖心窝子的援藏实事,为巩固祖国边防、富民兴藏、扶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霸得蛮——三丈雪地里的赛跑


  “天山三丈雪,岂是远行时。”诗仙李白寥寥十字,道尽新疆严冬的恶劣环境。


  如今,古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千年戈壁成为国内外电力工程企业的“逐鹿场”。而十年前,鲜有企业涉足新疆市场,但多年的市场敏锐嗅觉,让敢为人先的湖南院人毅然出击,有针对性地瞄准新疆兵团等空白地区,闯出一片广阔天地。2010年12月27日,湖南院中标兵团七师奎屯至五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喜悦与难题一齐到来:因为工期紧迫,业主要求必须于16天内提交初步设计方案!


  12月的北疆天寒地冻,几乎无法开展户外作业,而任务催人、时间逼人,怎么办?!


  项目负责人刘彦民一咬牙:“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3个工程组同时开展作业,与时间竞速赛跑。清晨,他们带上作为午餐的面包和矿泉水,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出发。“冷得钻心、冻到脚裂!”张春晖心有余悸地回忆,工程组在赶路时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在车上烤袜子。夜幕深垂,工程组才带着电能耗尽的设备回到驻地,继续通宵达旦地设计方案。2011年1月13日一大早,在持续半个月、每天超10小时雪地作业后,设计方案准时递交业主方。对方负责人看完设计方案后,激动感慨地说:“谢谢,谢谢你们!时间这么紧张,还能做出这么优秀的成果,真是超乎想象的‘湘军速度’啊!”


  蜿蜒塔里木河奔流不息,“湘军速度”高歌猛进。


  2014年,湖南院承接设计了库车-阿克苏750kV输变电工程。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长135公里的线路仅有20天的终勘定位时间。这是一次对设计实力的检验——线路走廊不得跨房和砍树。这是一次与环境的对抗——7月的新疆,日照时间长达16小时,地表温度达到惊人的57°。戈壁上千沟万壑,每天需徒步十多公里。这是一次与危险的近距离接触——阿克苏地区安全形势复杂,暴力事件阴影尚未消散。越是别人不敢去的地方,越要冲锋在前,项目组成员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而他们在抵达阿克苏的那一刻,也都不约而同向家人“谎报”了工作地点。


  如期保质“交卷”那天,面对业主方的惊讶和赞叹,时任项目设总的何洪波内心骄傲而激荡:“咬定目标不放松,哪怕要跋涉千山万水、闯过千难万险,只要霸得蛮,什么都能拿得下。”


  也正是那场硬仗之后,湖南院的“湘军速度”在新疆市场广为流传,得到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度认可,石河子办事处、奎屯办事处、伊犁办事处等相继成立,承接了大量规划研究、输变电工程设计和EPC总承包工程。其他各类慕名而来的项目业主也纷至沓来。到2018年底,湖南院在疆设计各电压等级线路超过6000公里,投运变电站超过40座,为服务边疆建设、维护民族团结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耐得烦——美丽边陲的水磨人


  入冬后的318国道,碧空澄净如洗,山林玉树琼枝,晶莹的雪山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银装素裹出一片醉人风光。群山之间的高压输电线路,是这原始山林中不多的人工痕迹。


  西藏、新疆有其独特而敏感的人文、社会与自然环境。湖南院在设计电网工程的同时,既要面对大自然天险的考验,又要接受生态系统复杂脆弱、人文环境不容破坏的挑战。如何因地制宜地做好适应当地民风民俗和宗教文化习惯的特色化设计,保护好环境、保持好水土、打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品牌”?


  湖南院副总经理汪觉恒介绍,一是在现有常规规划和工程设计服务程序中,增加开展电力设施建设与藏疆历史、人文、环境和谐发展分析及建议措施专项设计,以及统筹与其他基础设施综合发展需求分析及融合设计;二是成立高原创新工作室,开展适应于高寒、高海拔、地广人稀地区的电力工程设计标准和技术研究,增强设计科技实力;三是定期开展设计单位和人员之间的专业交流会,加强各专业人员对藏疆工程特殊性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升设计人员差异化设计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守护好这最后一片净土,留住大美藏区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湖南院的工匠们拿出“绣花”功夫精雕细琢,设计的500千伏沃卡变电站采用GIS一体设计,占地面积较内地同等级变电站缩小一半,建筑风格与群山融为一体。


  在电力设计方面,为减少林木砍伐和破坏,避免干扰藏区生活,工程“绕远”“高跨”、铁塔“拔高”“增重”是常有的事。沃卡站进站道路长4242米,原方案需经过许木村。从维护藏区稳定、避免车辆通行对村民干扰角度考虑,项目部将道路路径方案优化为绕行许木村。为说服当地政府部门接受新的方案,项目土建主设人彭真耐心地做起了“水磨”功夫:他出差山南地区桑日县13次,驻扎白堆乡长达半年,并自学藏语,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反复核实数据、沟通汇报,陪同实地查勘,终于使方案得以通过。如今,一条宽敞平坦的大道已然建成,为工程建设提供运输便利的同时,也方便了藏民的出行。


  天地之间有杆秤,用心自然斤两足。经过集体努力,湖南院先后攻克了“季节性冻土地区基础设计”“平面正交构架梁共用柱接头研究”等系列技术难题,针对高海拔高压绝缘、抗老化、强紫外线防护、复杂路况下的设备运输、特殊组部件选择等区域性问题提出近百条专项设计方案,取得了总图布置、局部方案、工艺应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施工配合等方面数十项深化成果。“以踏实、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坚韧、硬朗的工作作风很好地完成了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所承担设计任务的500千伏沃卡变电站成为工程第一个带电的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建设指挥部在致湖南院感谢信中由衷赞美。


  在纤尘不染的天空下,在江河源头的山野间,湖南院的英雄设计师们以责任与热爱,绘就“电力天路”,点亮天山灯火!他们,让自己的汗水化为一盏小灯,照亮雅鲁藏布江畔、茫茫天山脚下某个村落的一隅;也会化成只言片语,记录下属于自己与中国电力共同的成长履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标签:电力天路,天山灯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