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访谈实录

访谈实录

人大代表米玛国吉:电力天路点亮百姓幸福生活(图文)

———访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输电班班长米玛国吉

作者:记者 谢文川 吴庆龄 范超 见习记者 张博巍  2018-03-22

W020180321366780834876.jpg

  范超 摄


  长期以来,西藏电力事业的发展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国网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输电班班长米玛国吉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力度,西藏电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


  中国电力报:作为西藏电力员工,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两会,您觉得近年来西藏的变化有哪些?


  米玛国吉:电力天路温暖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心,“限电”这个词已经逐渐在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中消失。


  2011年12月9日,第一条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2014年11月20日,第二条电力天路———川藏联网工程投运。同时,国家不断加快农村电网发展,通过“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等,让西藏地区广大人民彻底告别了停电频繁的日子,主电网覆盖范围由2007年的25个县扩大到2017年底的62个县,供电人口达231万人,占全区人口的70%,为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2015年6月1日,藏中电网成功向青海电网送电,首次实现“藏电外送”,截至2017年底累计外送电量22亿千瓦时。


  中国电力报:电力天路给藏族同胞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米玛国吉:电力天路惠及西藏百万同胞,电网基础设施的建设让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迈向现代化,西藏各族同胞可在家门口享受电力基础设施改善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电力天路造就西藏美好未来。“十三五”西藏电网建设全面提速,藏中联网工程将于2018年建成,不仅可以实现主电网覆盖6个地市,还将保证川藏铁路供电需要。到2020年,将建成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级电压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城及主要乡 (镇),从根本上解决西藏自治区城镇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积极推进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成支撑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外送的坚强送端电网,实现西藏清洁能源外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思想,积极推进建设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的电网互联互通的能源互联网,使西藏电网成为连接南亚电网的重要枢纽。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下一步西藏电力的发展还需做哪些工作?


  米玛国吉:西藏自治区自然环境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地广人稀的人口分布特性,决定了电网建设投资大、运行成本高,加之用电规模小,使得快速增长的电网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难以通过市场和价格渠道消化,导致西藏电网企业亏损严重。


  迫切需要建立国家层面的电力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有效化解西藏电网建设投资大、运行维护成本高与市场承载消纳水平较低的矛盾。除西藏外,全国已经完成输配电价改革。必须尽快建立西藏电力普遍服务长效补偿机制,支撑输配电价改革,从而保障其他电力改革任务和措施在西藏全面落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米玛国吉,电力天路,百姓幸福生活,人大代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