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国网江西电力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因公殉职

作者:文 饶金华 张明明  2018-05-29

  仅43岁的李俊敏,是国网江西进贤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是公司派驻到该进贤县七里乡兰溪村的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在这条扶贫的道路上,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停摆”在2018年5月21日这一天,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始终跟贫困户“心连心”,始终为扶贫事业鞠躬尽瘁,深受当地百姓及政府尊敬。


  李俊敏作为“第一书记”,怀抱着一颗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心,忠诚履行国家电网人为扶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的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留下了光辉的印记。


  主动请缨,毅然挑起扶贫重担


  根据进贤县委安排,供电公司驻点七里乡兰溪村开展驻点扶贫工作,原“第一书记”因工作调整,辞去了职务。李俊敏得知“第一书记”空缺,就主动向组织上请缨赴扶贫一线。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他于2017年8月17日赴兰溪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自幼生活在城里的李俊敏,几乎没有干过农村基层工作。在那个炎热的夏天,他加入到了扶贫工作队伍,从此吃住在乡、工作在村,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村里,忙的时候双休也不回家。怎么才能做好帮扶工作?怎么让老百姓相信并支持他?这些问题成为他每天日思夜想的头等要事。


  谋求思路,精准定位产业脱贫


  为了尽快找到开展扶贫工作的思路,还未到村里报到,李俊敏就将全村10个自然村、13个村小组、32户贫困户走了个遍,摸清了他们的家庭状况和该村的地型地貌情况,深入了解了群众脱贫愿望。


  经过深入摸底,李俊敏发现,32名贫困户虽均为病残人员,但仍有一定的劳动力,并且村里有很多土地荒废。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萌生了“依托土地资源,实施产业扶贫”的念头。他先后到县扶贫办、省农科院等多地实地考察多个扶贫项目,翻阅了大量资料,从大面积蔬菜种植到分散式特色养殖,把每个有可能在兰溪村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都进行了研究,经与村委会和贫困户协商,一致认同种植油茶树,充分发挥贫困户擅长农作的优点,让荒蛮的农田变废为宝,更可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收益。


  李俊敏一方面积极争取县供电公司政策帮扶,一方面主动联系相关种植专家现场指导,同事还统筹协调村委会对油茶树苗的分配问题。通过多方努力,2018年3月18日李俊敏带着1万余株油茶树苗,免费发放给在家的26户贫困户,并组织了供电公司干部员工近100余人在七里乡兰溪村大干了一场,与贫困户家庭一道种植茶树苗,当天种植了5500棵。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种植和培育知识,使贫困户既掌握种植技术,又开通致富门路。贫困户付国运领取了300棵油茶树,栽满了2.5亩地,每天都精心管理树苗,盼望挂果丰产。


  贴心服务,“暖情”抒写扶贫故事


  时光如梭,9个多月、200多日的扶贫时间并不算长,但李俊敏用其真诚、热心和善良,深深打动了村委会干部和贫困户的心,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兰溪村委会干部的心中,李俊敏是一个实在而又暖心的人。去年冬天,为精准识别贫困户,摸清贫困户的动态,他带领村委会干部经常加班加点,进行研究讨论。他发现在寒夜中工作的村干部总是冷得瑟瑟发抖,很快便送来了一台取暖器。村委会的办公桌椅、电脑、复印机等,也是他一手配置和更新。


  在贫困户眼中,他是一个诚恳而又善良的人。在他的帮扶下,贫困户严国花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住起了新房;贫困户付国运的儿子也顺利在浙江的汽车配件加工厂落下了“脚”,有了一份固定工作和收入;贫困户郭印树办理到了特殊门诊,医药费大幅减少。


  村民们都说,无论是村委会有困难,还是贫困户有困难,李书记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并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


  事业“未竟”,已然见证扶贫初心


  李俊敏的离去,显得尤为突然,村委会干部说,他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也有很多事还没来得及做。全面实现全村电网改造升级,就是他还来不及做的事情。


  为解决兰溪村用电量大,变压器容量小、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作为供电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李俊敏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现有资源,多次积极与公司相关部门协调争取,在2018年春节前,成功将该村原7个台区进行了改造,配变总容量由320千伏安提升至1090千伏安;户均容量由0.81千伏安提升至2.75千伏安;平均供电半径由401米缩短至299.55米;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89%,消除了该村因线路“卡脖子”、配变容量不足而导致的用电问题。他计划赶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前,再对一些台区及线路进行改造,如今,电线杆都已运到村口,他却已来不及参与。


  细数这一桩桩办成的事、未竟的事,点点滴滴,都饱含着李俊敏作为“第一书记”竭诚为民服务的“初心”,在扶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李俊敏用生命点燃的光芒永不熄灭。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标签:江西电力,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李俊敏,因公殉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