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第一书记“满月记”

作者:通讯员 陆冬琦 黄瑜爽  2018-05-25

  “当时自治区任命一下来,没想到他第二天招呼也不打,就已经进村摸情况。”第一书记黄建敏意外“突袭”,给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村支书黄祥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4月,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派驻云桃村的第二位第一书记黄建敏,从原任第一书记冯久龄接过了扶贫接力棒。在这一个月里,他边听,边走,边谋,边干,一步一个脚印,肩负起云桃村2018年脱贫摘帽的重任,带领村民将脱贫攻坚进行到底。


  听——从找矛盾找问题开始


  从找矛盾找问题开始干工作,黄建敏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扶贫责任扛起来,把攻坚目标立起来。这一个多月来,他入户走访贫困户,摸清家底,扶贫日记本记得满满当当,详细地记录着每一个贫困户的详细资料,从家庭户口到身体状况,从现实困难到发展意愿,村民的要求、反映的问题都一一登记了下来。


  苏文科,62岁,低保户,家里妻子患重病,还有三个年幼孩子,一直住在狭小简陋的平房里。家庭重担全都落到了苏文科身上,由于年纪较大,基本丧失了劳动力,仅靠着低保收入和几亩地过活。这段时间,黄建敏老往苏文科的家里跑,一直想着帮他解决些实际困难。“谢谢书记关心,三天两头老往我家跑,又送东西又帮我干活。”苏文科拉着黄建敏的手,连声感谢道。


  村民的困难就是黄建敏的“家事”。“大部分特困户都是老弱病残,缺乏劳动力,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针对这类特困户,他计划通过“公司资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争取政府兜底补贴、异地扶贫搬迁改善生活”等模式,帮助特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增加收入来源,加大对这些特困户的帮扶力度。


  谋——致富带头人引领


  “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脱贫摘帽既要靠小家,也要靠大家。”经过摸底,黄建敏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制定了“一户一策”,对于短期投入小,见效快的产业,通过致富带头人以一带多的形式,使家家户户都掌握一门致富的技能。


  “今年,我们重在‘培育领头羊’,依托村里8名致富带头人,发展养猪、养牛、养鸽子、养蚕四个主要产业。”黄建敏介绍,覃奇胜就是其中之一,他26岁时便独自一人去广州、上海等地打工。因为缺乏知识和技术,一直四处奔波也没赚到什么钱。2017年初,年过50的他决定回乡发展,学习养猪技术。他做梦都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里,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实现了脱贫摘帽。如今,在黄建敏的动员下,覃奇胜从贫困户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正准备带着村里5户贫困户扩大养猪规模,发展养猪产业。“下一步,我们村党支部也将加大对覃奇胜的教育引导,争取早日把他培养为光荣的共产党员。”随着覃奇胜养殖产业的不断发展,村支书黄祥胜也在盘算着覃奇胜的党员发展计划。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我们今年启动了党员、能人‘双培养’机制,就是要把村里的致富能人逐步培养为党员,进一步把党员培养带动为脱贫致富的示范和能人,以点带面引导广大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摘帽。”黄建敏希望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中的作用,实现以联建党组织引领、以党员能人带头、以特色产业支撑的领航效应。


  干
——产业发展托起新希望


  西燕镇政府传来了好消息,5月28日,村里最大的项目“琦润蛋鸡饲料厂”将正式开工。这一个多月来,黄建敏忙着协调厂房用地,申请用电“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工作终于有了回报。


  “再忙都值得,蛋鸡饲料厂不仅可以为40多户贫困户增收,还能解决一批贫困户就业问题,饲料原材料也优先从村里采购,一举三得。”黄建敏介绍,饲料厂为周边养鸡场的30万羽蛋鸡专供饲料,如此一来,蛋鸡饲料厂的销路不愁,也保障了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黄建敏算了一笔经济账,饲料厂预计总投入600万元,其中广西电网公司捐赠80万元,以村委集体经济的方式入股,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分红6.4万元。贫困户通过向银行贷款或政府产业奖补政策形式入股,每人每年按入股金额可获得分红1200元到4000元,贫困户保底分红有了保障,真正得到实惠。


  黄建敏深知真扶贫、扶真贫,关键还得靠产业“造血”。“种桑养蚕具有周期短来钱快的特点。在前任冯书记的带动下,目前全村已经发展种桑养蚕60户,其中贫困户有22户,有了一定的规模。”有了规模,下一步就是资源整合,提高产出。这段时间,将传统家庭作坊式种植培养发展成现代化的半机械化培育模式是黄建敏一直琢磨的事。下一步他正打算带着贫困户考察周边同类产业模式,引进技术,筹备成立养蚕合作社的相关事宜。


  “进了云桃村的门,就是云桃村的人。政府和后盾单位下这么大气力扶贫,前任第一书记为村里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一定会接好扶贫接力这一棒。”一步一个脚印,黄建敏相信在自己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定会完成云桃村脱贫摘帽任务,让村民们过上美好的日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广西电网,满月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