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劳动者风采(工匠篇)】技术创新,引领带电作业大步前进

——记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工匠”宋军光

  2017-12-06

  2001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刚刚起步,宋军光凭着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怕苦不怕累的敬业精神,自告奋勇要求从事配网带电作业工作。配网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危险性高,作业时工作人员需要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夏天时,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全身都得湿透。虽然工作环境艰苦,但宋光军总是冲在前面,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16年来,他共参与完成带电作业2183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224741(时·户),节约电量15630.29万KWH。这期间仅是手套每年他就能磨破110双。如今,他已成长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


  “小宋,下班了还在看书呢?”带他的师傅问道。刚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他又捧着《配电线路运行》在琢磨。从事带电作业开始的几年里每天他都是这样度过的。不知不觉中,他的带电作业技能已经出类拔萃了。2011年在省电力公司首届“10kV配网带电作业”技能大赛中他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2012年他又获得中电联“电力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配网带电作业中心连续多年荣膺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城市配网不停电作业指数排名检修管理A段第一位,成为全省配网带电作业的标杆,先后获得全国总工会、国家电网公司、省公司级“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金牌班组”“学习型班组”“标兵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


  “带电作业关乎工作人员的生命,我一定得把危险关在笼子里。”宋军光成立了一个科研小组,专门改进传统带电作业存在的弊端。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发了《10kV配网线路带电作业用硬质分流线支撑架装置》及《配网带电作业斗内专用绝缘工具箱》等30多项新工具、新装备和新材料。其中《一种隔离开关绝缘隔离装置》《一种旁路柔性电缆槽盒》《绝缘平台》等5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新工具的研发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增强了作业的安全性。


  2015年,宋军光作为现场总指挥参与了全国首次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他按照标准化施工步骤,同步向观摩人员进行详细讲解与汇报,圆满完成了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项目,填补了我国高海拔地区10KV配网带电作业的历史空白。同年,他作为配网带电作业专家组成员配合国网公司带电作业评估组,对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国网江苏南通供电公司配网不停电作业组织体系、人员管理、工具管理、作业项目管理、开展水平、生产管理系统(PMS)应用、现场作业安全共七个方面进行质量评估。评估工作对配网带电作业不断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今后我省配网带电作业协作联动机制的常态化运作和组建区域配网带电作业联合作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甘肃日报

标签:技术创新,带电作业,甘肃电力,陇电工匠,宋军光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