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三个“门外汉”的扶贫经(图文)

作者:文/王媛媛 方虹 图/许昌永  2016-12-06

1.jpg

  扶贫工作队入驻后,井美村的农网改造全面铺开,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村里架设线路。

2.jpg


  10月12日,扶贫工作队到贫困户李俊华家中走访,了解情况。


  “井美村的‘第一炷香’让扶贫工作组的成员们感受到了希望和信任,我们一定要把扶贫工作踏实地做好。”采访中,广东电网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波提到“第一炷香”时,表情格外郑重。


  据了解,广东揭阳大溪镇井美村是南方电网公司定点扶贫单位,今年4月26日,井美村第一书记、广东电网公司驻井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永波,副队长汪庆河,队员林炜星正式入驻该村。“第一炷香”的故事就发生在今年农历重阳节井美村李氏宗祠祭典仪式上。


  井美村李氏宗祠祭典的传统延续了250年,是广东省非物资文化遗产,几万人祭祀的场面盛大而隆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祭祀的第一炷香,来自外来人——陈永波。这炷香让陈永波真切地感受到,他和他的队伍“真的被井美村接纳了”。


  摸底探路


  “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具体的感受”


  时间拨回到4月,陈永波是个“门外汉”。关于扶贫,“培训后有了一定的认识,但也仅限于理论”;关于井美,“也就是材料上的那些文字:位于揭西县大溪镇西部,总户数427户,总人口1987人……”汪庆河是揭阳揭西供电局的副局长,对井美村的了解仅限于用电数据和服务情况;林炜星,跟井美村唯一的交集是,他出生成长于隔壁的镇。


  三个“门外汉”带着“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任务开始走家串巷,23天,井美村从“一户一户的走进”中丰满立体起来。


  他们遇到过冒充贫困户的村民,汪庆河记忆犹新,“两次入户调查都把我们带去没人住的房子坚称是自己家,最后我们从供电所调出了他的资料,沿着表后线找到了他的真正住处,把他从贫困名单中剔除了。”也被一直在努力的人打动,调查中一个贫困户自豪地说,“很快我就不是贫困户了,我大儿子已经在实习了,等他一上班,你们就可以不用管我了。”


  最终入档的相对贫困户是55户218人,大多是因病残、缺少劳动力等致贫——75岁的李建志,儿子因患白血病过世,过继的孙子才5岁;打零工的李阔农,妻子和儿子都是弱智残疾;罹患癌症的李武平在家靠女儿照顾着,妻子和儿子都相继因尿毒症过世了……


  “这些面孔和故事让我们在感情上对扶贫任务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陈永波说他很难忘记李武平在单独谈心时忍不住痛哭,“很揪心,想为他做些什么,对肩负的责任有了更加具体的感受。”


  村民们也在试探着,“扶贫是就修修路,改善一下公共设施吗?”“都可以帮我们做些啥?”“扶贫款不是应该按人头直接发给我们吗?”……有个贫困户甚至准备直接把老房子拆了等着扶贫款盖新房。


  “不了解政策才会有不合理的要求。”曾经当过多年供电所长的汪庆河认为,村里群众的本性都是淳朴的,所以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反反复复解释扶贫的政策。


  “战略性”融入


  “要帮扶井美村就要先成为井美人”


  “要帮扶井美村就要先成为井美人”,陈永波坚定地这么认为。一进村,他便给工作队立下一条规矩——“入户,只要百姓请喝茶一定得喝。”粤东地区喜欢喝功夫茶,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茶具,林炜星一开始很纳闷,这么自然的事情为什么还要专门提醒。开始入户调查后他就明白了,很多贫困户家里卫生条件很差,“这一杯茶其实是一份尊重,如果拒绝了,可能跟村民还没熟悉呢,就已经有个疙瘩了。”


  还要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这个地区都是很讲究风水的,得按他们的规矩来。”汪庆河讲了件事儿,他们要帮村里改造问题广场,项目本来安排在了明年,陈书记都已经去广州汇报了,才知道按照风俗明年广场所在的那个位置不能动,于是火急火燎地电话沟通临时调整项目计划。经此事后,包括农网改造在内的所有需要动土的项目,工作队都一一跟村委详细商量后才确定施工时间。


  为加快融入,除了跟当地政府建立良好交流机制,与村委会亲密合作,工作队还有意识地倚重“老人会”增进沟通。“老人会”聚集了村里德高望重的人,“他们可以说是村里的意见领袖了,他们说一句顶我们十句。”陈永波介绍,扶贫的很多工作经过跟“老人会”商量同意后,个别村民有异议,他们都会主动帮助说服。


  尊重规矩,频繁沟通,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再有效发动群众说服群众,工作队逐渐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精准规划


  “扶贫要结合当地特色,也要紧跟形势和潮流”


  村民李俊华没想到,小儿子李晓辉中考完不久,扶贫工作队就“找上门来了”,详细讲了儿子未来发展可能的三条路:外出打工、继续读普通高中或是去上技术学校,并一一分析了每条路的利弊。窝在村里当了大半辈子农民的李俊华哪能懂这么多,他就希望儿子能有门立足的手艺,最终一家人商量后,扶贫工作队把晓辉推荐到了广东电力职业技术学校。


  扶贫工作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儿,工作队牢牢把握了“扶贫到户、精准施策”这个重点,和村“两委”一起挨家挨户地开展脱贫意向调查,面对面深入沟通,在尊重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寻找既可行村民又满意的办法。


  根据制定出的《精准脱贫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未来三年,工作队将做好脱贫发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工程和基层组织建设四大方面的工作。其中,脱贫发展方面除了对55户贫困户做好“一户一法”的帮扶,实现“八有一超”(有收入来源、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险、有住房安全保障、有购买新农保、有安全饮用水、有可靠用电、有文化活动场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省脱贫标准)外,还要通过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姜薯种植业项目、池塘养殖业项目、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提升井美村的自身“造血”能力。


  “扶贫要结合当地特色也要紧跟形势和潮流。”全面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后,陈永波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尝试,制作“南网情深和谐井美”宣传片让更多人认识这里;带着村民开设“井美村原生态农产品”微店,进一步拓宽销路;打造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乡村旅游和摄影基地;邀请南方电网本部各党支部“认领”贫困户,“一对一”帮扶等。


  笔者采访时,井美村的农网改造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了,改造工程投入了241.61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705米,低电压线路2934米,新增2台配变,轮换计量电能表530只,计量表箱162只,安装低压集抄采集器159只、集中器3台、集中器箱3只。全面升级了井美村的电网,确保村民用电无忧。


  9月,李晓辉走出井美到广州开启新的学业,学成毕业后,他和他的家庭将会有个全新的开始。三年后的井美村也将是另一番面貌: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标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村集体增收稳定,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确保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门外汉,扶贫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