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农电撷英

农电撷英

一个供电党员的国庆黄金周

作者:石冰  2016-10-08

  农村电气化网讯:
  

  10月1日,晴


  凯里市老街新村


  “我在浙江打工,国庆回家住几天,国庆长假期间你们坚持上班,还能帮我家恢复供电,这样的服务真不错。”10月1日,家住凯里老街新村聂先生顺利地办理好恢复供电的手续对杨立玺说道。


  为保证国庆期间供电可靠,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加强值班制度,确保节日期间,业务有人办,服务不脱节。该局国庆保电值班专责、共产党员杨立玺说:“我们是服务窗口,节日期间,服务全年‘不打烊’。”


  10月2日,晴


  凯里市民族文化宫


  “鸭南线线路设备完好,运行正常……”10月2日8时50分,杨立玺一边举着望远镜,一边不断的向国庆保电值班领导、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支部书记王瑞银报告着线路运行情况。


  今天早上8时他就和2名保电值班同事乘车出发了。位于凯里市西出口的凯里市民族文化宫景区是他们的第一站,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巡视10千伏鸭南线和鸭高线。“这两路10千伏线路是凯里市民族文化宫、五星级龙都酒店等的主供电源,平时我们每月巡视一次,现在正值旅游高峰期,为了保证供电正常,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一次特殊巡视。”杨立玺打开了话匣子:“受假期高速公路免收小型汽车过路费和‘旅游法’颁布施实影响,今年国庆节期间凯里游客人数大幅增长,除文化宫、风情园、斗牛场等主要旅游景区游客相对集中外,游客还纷纷选择市郊的休闲游、农家乐等,这无疑也加大了用电巡视管理的频次和难度。”望着远处如潮似海的游客杨立玺如是说。


  不知不觉已过晌午,下午巡视的任务依旧很重。杨立玺和2名保电值班同事边啃面包边确认下午要到达的景区线路,“我们先把线路设备巡视检查完,再去配电房进行重点巡视……”简单的午饭很快吃完了,计划也随之敲定。


  “能保证广大游客玩的愉快,我们辛苦点儿也不算啥。”下午6点多,当广大游客在落日余辉下游兴未尽的回到住地时,杨立玺和2名保电值班同事才擦去额头的汗水,踏上返回的行程。


  10月3日,晴


  凯里市斗牛场


  10日3日,杨立玺带着3名保电人员巡视检查10千伏金腾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以确保凯里斗牛场馆的供电安全。


  “凯里是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目前正值国庆黄金周旅游旺季,安全保电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我局结合供电实际情况和季节特点,特别加强了对文化宫、风情园、斗牛场等主要旅游景区的供电线路设备的检查和整改力度,力争为广大游客创造更加安全人文的旅游环境。”杨立玺边检查边说道:“国庆前夕,我局就组织苗乡侗寨城区电力服务队深入凯里斗牛场馆,对场馆线路设备进行全面巡查和隐患整改;对场馆的临时电源进行检查、规范管理,严禁私拉乱接。对场馆周边各饭店、宾馆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不留任何安全用电隐患。同时还对客户用电进行查巡规范,发放安全用电须知,提高群众安全用电意识,及时处理各种用电故障,确保服务到位。另外,国庆期间,值逢凯里首届国际斗牛标准赛开赛,我局根据保电预案,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原则,分‘兵’驻守各重要保供电场所,进行模拟事故演练。活动期间,我局将保电范围内的配电网转为全接线、全保护运行。运维、抢修等相关班组积极准备好备品备件,安排有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的专业人员加强值班,以确保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在此基础上,我局提前对场馆配电装置、应急发电车、临时供电设施等进行了再检查,加强了场地照明、电视转播等重要负荷的电流、电压检测,场外各重点设备、配电线路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和看守,为完成此次活动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10月4日,晴


  凯里市民族风情园


  一大早,阳光就像雾漫金山寺,由远而近,由慢到快,弥漫开来,包围了凯里市民族风情园。杨立玺和保电值班同事正在进行设备巡视检查工作。他们每到一处,都对变压器设备及各类金具接头部位进行测温测负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还不时地用手中的笔记录数据。


  杨立玺说,针对节日期间保电工作重点,他们已适时调整工作内容,组织员工对节日期间的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确保设备安全健康运行,为全市人民和游客光彩过节做好电力保障工作。


  杨立玺还说:“我在配电生产专责岗位上工作3多年了,对供电设备有很深的感情,供电部门就是我的家。我们一家人都支持我的工作,不会给我一丁点的操心,所以我工作也能够安心,过节不过节的没有什么区别。”


  10月5日,晴


  凯里市大阁山公园


  “国庆节你们也没休息啊!辛苦你们了。”10月5日10时许,杨立玺和2名保电值班同事来到凯里市大阁山公园。


  大阁山,又称“魁星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年),曾为学宫、考殿,是凯里地区清代培育选拔人才的地方。大阁外观呈宝塔形,通高23米,为五层六顶,最高层为观景台。由于大阁建在龙山之顶,此处海拔764米,故为眺望凯里风光的上佳之地。南俯凯里新城尽收眼底;西眺香炉山巨峰顶天而立。


  “有什么问题吗?”杨立玺问。“没事,平时的工作做得好,用电很踏实。”大阁山公园的管理员对供电服务非常满意。随后,管理员把大家领进配电室。杨立玺和同事仔细检查了配电盘开关、刀闸、剩余电流保护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对公园的进出线进行了全面巡视。“说实话,你们挺够意思的,你们这几天天天来帮我们做设备体检。”提起供电服务大阁山公园管理员颇有感触,你们工作很认真,不管风吹雨打,严寒酷暑,只要有用电难题,一个电话,你们就会很快帮助解决。尤其每年夏、冬两季和节日用电高峰来临之前,你们的技术人员都会专程来协助公园里做好用电设备健康检查,防止我们企业受损失。


  临行前,杨立玺还向管理员了解了近几天设备运行情况,并再三叮嘱做好详细的用电方案、应急预案和防人身触电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10月6日,晴


  凯里市北门村


  “哇,你们这么快就来到我们家!”10月6日15时50分,当杨立玺和保电值班员来到凯里北门村杨华家中时,他的老婆抱着小孩惊奇地叫起来。杨立玺笑着说:“虽然是国庆假日,但我们每天都在办公室待命,所以会快一点。”


  15时12分,家住凯里北门村的杨华给95598打来电话,说他家没有电,希望供电部门尽快派人去检查和处理。接到电话后,杨立玺立即组织人员准备好去北门村。


  北门村距离城区分局虽然大概有7公里,但由于街道狭窄、弯曲、颠簸,车子在路上行驶还是费了一番周折,15时50分才到达北门村。在杨华的指引下,杨立玺他们找到他家的表箱,打开一看,里面的零线和接线都已经烧糊了,并粘在了一起。杨立玺他们立即准备好工具,将烧断的线夹断,换上新线,仅用10多分钟的时间便处理好了。杨华一家老小都站在一旁看着工作人员处理,家里的电灯亮以后,他们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要求工作人员留下吃饭,工作人员谢绝了他们。


  杨立玺说,今天没有遇到更多的抢修、维护等工作任务,所以工作起来比较快速和顺利。抢修忙时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车里赶路。抢修处理时间不会很长,半个小时以内就可以搞定,主要是路程问题。像今天这里,老百姓一般都认为打电话后最快也要个把小时才到,因此才有了开头那一幕惊奇的呼叫。


  10月7日,晴


  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值班办公室


  在寂静的值班办公室,杨立玺正全神贯注通过电脑银屏对所辖凯里城区配电网分布图的电压、电流、负荷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他放弃和家人团聚,默默坚守在保电一线,用特殊的方式庆祝节日的喜庆。


  “虽然今天天气正常,配电网运行平稳,但调度关系到整个配电网安全运行,节日值班时刻更要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视配电网运行情况,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就会给配电网带来负面影响,虽然今天天气正常,调度任务少,但也不能放松对配电网的监控,要密切关注负荷曲线,调整有功、无功出力,确保配电网经济、稳定运行,让广大客户节日用电得到保障……”,杨立玺介绍道。


  每缝节假他早已习惯在岗位上过节了,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能投入到国庆保电庄严而神圣的工作中,他的辛勤付出,让配电网更加安全运行,给广大客户带去节日的欢乐和幸福。


  后记:据了解,国庆长假期间,在该局像杨立玺这样的共有30多名党员干部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守工作岗位,把辛苦留给自己,把光明奉献给社会,为全市人民生活提供了方便,为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供电党员,国庆黄金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