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配电网研究和实践技术论坛

低碳场景下光储充联合系统经济性分析

发布时间:2023-01-15 10:27:36 作者:易林 何格 刘从超 詹玖远 唐春华 杨海龙 罗泽高

摘要:在推动构建新型能源系统的背景下,充换电基础设施和新能源在广大农村地区取得快速发展,废旧电池储能梯级利用和新能源对农村电网安全稳定冲击问题值得关注,光储充联合系统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新的途径。本文针对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应用场景,在低碳视角下建立了光储充联合系统经济分析模型。该模型合理评估了光伏发电与电池储能投资成本、年运行成本、延缓电网升级改造效益、节能减排收益和发电收益,提出了在考虑系统功率平衡、光伏及储能运行约束条件下的联合系统年总收益测算方法。以重庆市某充电站为例对经济分析模型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表明此应用场景下光储充联合系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延缓电网改造升级是当前主要的收益点,随着碳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联合系统的经济效益将出现新的增长点。同时,联合系统的经济效益与电池储能使用寿命密切相关,应合理配置电池储能容量规模并优化其充放电运行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光伏发电;电池储能;充电站;使用寿命

4.头像照片.jpg

作者简介:

  易林(1990.03~),男,汉族,重庆云阳人,工程师,工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现工作于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2022.01至今于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挂职),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规划与优化运行、新能源发电、储能系统优化相关研究,在国内核心期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EI 3篇),长期从事电力系统规划、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具体工作,获得重庆市电力公司发展专业先进个人、重庆市质量管理创新发布一等奖、重庆市电力行业协会优秀重点调研课题等荣誉及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