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配电网研究和实践技术论坛

基于光伏发电MPPT的热泵供暖系统仿真系统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15 10:27:43 作者:张思亮 李强 李广鹏 吴天洋 张欣 李泓萱 柯万里 王立地

摘要:对建筑物热源配置空气源热泵可以降低采暖热源的成本能耗及空气污染,而且使用光伏发电可以对热泵进行供电补充,有效减少公共电网供给热泵的电量,同时减少了用户的用电成本。两者的结合提高了太阳能资源在总体能源消耗中的占比,也有利于优化电网负荷曲线,缓解电网改造压力,保障供热需求,同时还能减少弃光现象发生,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大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性。

关键字:建筑物热源配置;空气源热泵;采暖热源的成本能耗;空气污染;光伏发电

王立地.gif

作者简介:

  王立地,男,1974年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沈阳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辽宁省能源电力产业联盟理事及能源电力产业校企联盟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IEEE PES可再生能源系统集成技术委员会(中国)农村智慧电力及清洁能源消纳分委会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分会委员,辽宁省农村智能配电网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负责人,辽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电压技术”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微电网技术、电网负荷模型与模式识别;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沈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I收录18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