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配电网研究和实践技术论坛

农业循环经济生产场景下供用能模式与低碳运行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15 10:28:55 作者:丁泽琦 黄泽涛 董晓颖 苏娟 杜松怀

摘要: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庭院循环经济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其能源利用方式和能量流动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在黑龙江省抚远市生徳库村生产场景下,围绕农业庭院循环经济模式下的能源利用以及碳排放规律开展研究。首先,基于生产场景,设计适用于当地的庭院循环经济供用能模式;其次,基于供用能模式,针对庭院循环经济模式下零碳运行进行研究,提出模式下的碳排放计算方法;最后,通过算例验证庭院循环经济供用能模式零碳运行的可行性。

关键词:供用能模式;庭院循环经济模式;碳排放计算;碳中和策略

苏娟.jpg

作者简介:

姓名: 苏娟   

专业: 电气工程   

单位(部门):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职务/职称:   系副主任/副教授 

学会职务: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电科教专委会科技与教育学组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农村电网和智慧农村能源。

【研究成果与工程实践】:在农村电网和智慧农村能源方向,主持20多项国家和省部 级科技项目,研究成果对电力与农业交叉领域的技术的跨越发展和产业结构变革起到促进作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做出了贡献。发表学术论文 60 多篇,其中 SCI/EI 收录 30 多篇;授权和受理发明专利 20 多项,软件著作权 16 项;出版教材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