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型配电网研究和实践技术论坛

县域数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的路径探索

发布时间:2023-01-15 10:29:08 作者:肖龙海 张海春 高倩 王大健 方鑫勇

摘 要: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中央提出要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而配电网已成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战场。大规模、高比例的分布式新能源接入给配电网带来巨大变化,新能源出力的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对配电网扰动频度、强度显著增加,因此新型电力系统相较于传统电力系统对灵活资源建设、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充分运用嘉兴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先行探索经验,通过构建源网荷储四侧灵活资源规范建设体系,提升配电网灵活性,将配电网按电压等级划分不同层级并解构为最小自治单元,建立“一态一策”应对机制,实现资源按层级最小单元状态调控,开发建设基于“三层三态三策”功能架构的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实现配电网“分层分区、自治平衡”,制定一套适合县域配电网“从传统配电网向数智新型电力系统演进”的成效评价指标体系,着力提升配电网抗扰能力和综合能效水平,形成了县域数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建设的路径——数字化牵引的“资源+控制”体系,并以海宁尖山新区为核心示范区试点建设。

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三层三态三策;资源+控制

肖龙海.jpg

作者简介:

肖龙海,男,1972年10月出生,高级工程师。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长期从事配电电网技术与管理工作。发表有:《基于潮流数据的输电线路谐波模型和电磁暂态模型研究》、《微电网含非线性与不平衡负荷时的混合储能系统功率分配策略研究》、《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在光伏高渗透工业新区电网的应用》、《配电网生产作业计划的智能优化探索》、《面向微电网集群的多端口能量路由器及其分布式控制策略》等多篇学术论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