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萃 > 2011抗旱保民生 > 坚强后盾

坚强后盾

《国家电网》 :需用能源互联网思维建充电桩

  2014-06-11

据《国家电网》杂志报道,电网在传输效率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将来仍然是能源互联网中的“主干网”,未来能源基础设施在传输方面的主体必然还是电网。

王传福曾经说过“由于传统汽车依赖加油站,大家就以为电动车也依赖充电站,这其实是个误区”。传统汽车为什么依赖加油站?因为汽油不安全,家里不可以存放,如果汽油像自来水一样随时能放出来,还有谁会到加油站加油?电动车则不同,人人家里都有电,公共充电站只是应急用的。所以,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的核心是充电桩建设。

在这方面,中国与美国国情不同。美国的居民基本上每家都有车库,可以提供充电条件,而特斯拉主要的工作放在充电站建设上,就是所谓的应急充电系统。中国绝大多数汽车用户没有停车设施,主要是露天、路边停放,无法提供充电条件,而停车设施的改善,涉及城市规划和建设资金来源等问题,很难解决。

最近,在工信部主办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苗圩部长指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健全法规标准,完善财税政策,加强技术创新,深化国际合作,深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战略取向不变;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目标不变;政府政策扶植的政策取向不变。苗圩所强调的“四个不变”实际是重申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今年1月在合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即“要求全面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按照市场主导、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协调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市场主导,就是“让消费者买得起、愿意用、用得方便”,而加快充电桩建设,是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

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协调多个部门,必须得到各方支持,单靠一个部门或企业的力量很难推进,靠个人力量更是无法解决。以北京为例。有企业反映,建设充电桩,不仅要征得产权方的同意,还要和管理方合作,而北京有些停车场是层层分包下去的,甚至有些地方根本找不到合法的合作方,要布点建桩非常难。北京大部分停车场是路边、露天,根本无法立桩,必须建设停车设施,这样一来,问题就更加复杂了。

即使部分消费者有地下或相对固定停车设施,要立一个充电桩仍然会面临很多难题。

前些日子,一位电动汽车购买者向笔者描绘立充电桩的辛酸经历。这位消费者说:“很多人以为安装充电桩很简单,在地面上打几个孔固定充电桩,再拉一根电线就可以了。刚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但实际上,前期协调工作量相当大。”

立充电桩涉及多个部门,包括电网公司、消防部门、物业管理、业主等等,需要协调好各方,才能进行施工。与此同时,业主对安装充电桩也有很多疑问。譬如,充电桩的充电电压为380伏、电流为36安培,会不会对小区居民用电造成冲击;安装充电桩的费用究竟是由用户、物业、政府还是企业来承担等。

要破解此类问题,必然要求从顶层设计。首先需要政府将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制定配套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出台充电电价和充电服务费指导价,切实解决卡住电动汽车发展的瓶颈问题。其次,要借助能源互联网的思维建设充电桩。在杰里米·里夫金所描绘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核心的转变是能源与互联网的结合。里夫金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有五大支柱:可再生能源;将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

笔者认为,电网在传输效率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将来仍然是能源互联网中的“主干网”,未来能源基础设施在传输方面的主体必然还是电网。

台湾裕隆公司曾提出一个电动汽车云服务的计划,所谓的云服务,就是把全台湾地区的充电设施都整合起来,建立信息库;另一方面,每个上路的电动车都会纳入网络管理,监控电力储备情况,并提供前方最近的充电设施地址和距离,充电位置使用情况等信息,这就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从能源互联网的角度看,这种云服务应该是能源互联网的一部分。

因此,从目前来看,建设充电桩的当务之急是利用好小区周边的商圈、单位、停车场等资源,构筑一个充电网络服务体系,向用户开放。此外,还可以在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点等进行布局,实现充电网络服务区域化延伸。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让用户借助手机终端,便可上网查询充电网络的分布情况,甚至可以预约充电桩使用等。由此一来,当用户的兴趣被激发、习惯被引导,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将更令人充满期待。

来源: 《国家电网》 

标签:能源,互联网思维,充电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