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互联优势互补 促进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研发应用

发布时间:2023-03-08 14:08:30 作者:王慧芬 党晔 朱春强 薛晶 孔令普 何锐 王婧

   一、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引领,紧扣国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探索党组织互通互联,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拓展旗帜领航、党建促进中心工作的新实践。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的科信部党支部、科隆公司第一党支部和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送变电公司”)的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党支部3个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帮助下,共同协商,基层党组织互通互联,优势互补,抽调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技术骨干,组建“无人机技术攻关柔性团队”,创新党员带头科技攻关工作机制,打造党员创新平台,用联合技术攻关促进无人机智能巡检质效提升,助力公司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也为基层党组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横向联合,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推动科技攻关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二、主要做法

  (一)立足业务,支部联建激发活力

  在培训中心党委的指导和支持协调下,面对无人机智能巡检科研课题,培训中心科信部党支部和科隆公司第一党支部、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党支部,经过多次分析研究,联席讨论,协商联合共同确立“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三个支部选派党员任技术骨干,整合人才优势和科研资源优势,共同组建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开展无人机智能巡检课题的研究和试验。

  (二)找准特点,组织筹划攻坚克难

  无人机智能巡检是一项全新的科技项目,涉及的专业面宽,团队对人才需求跨多个专业,既需要有研发能力的人员,也需要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输电运检人员,还需要有超强预见力和协调能力的管理人员,更需要熟悉掌握无人机遥控飞行技术的培训人员,培养出熟练地操控和维护无人机的操作人员,并且需要有实训的场地和设备,最关键的是研究项目需要在真正运行的输电线路上进行实际作业,来检验研究项目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这项工作的开展,既是线路设备巡检的技术创新,也是技术要求和安全风险都很高的作业,需要责任心强、有吃苦耐劳精神、技术精湛的人员来承担,对人员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面对这一特殊的项目,培训中心和陕西送变电公司党委充分认识到两家单位合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指导协商促成了两家单位的三个党支部的联合研发合作,以“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模式开展工作。

  为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突破单位、岗位限制,培训中心和陕西送变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协商安排培训中心分管同志担任本项目总负责人。培训中心科信部党支部、科隆公司第一党支部和陕西送变电公司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党支部多次联席研讨人员的布局和总体安排,制定了《党支部“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工作计划安排》,确定了在分管同志总负责下,由 梁治国、张立、孙喆三名党员作为研发改进、人员培训、现场试验三个环节的现场负责人,根据各自环节工作的需要,配备相应的工作班成员的需求,对人员的配备明确了“总数三分之二为党员、核心关键技术骨干由党员担任”的要求,分工协作,研究试验、循环改进,得到各相关部门业务主管的积极支持响应。

  三个党支部实行周视频碰头会议制度,支部间通报项目开展情况,提出需要行政业务协调解决的问题;项目柔性团队实行月报制度,项目总负责人向党委报告项目开展情况,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三)培训先行,打好基础立足长远

  按照“数智融合、精细巡检”的运维理念,推动“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实施,人员培训现场负责人张立,带领培训团队在吉泉运检站开展为期10天的无人机理论知识培训,针对无人机机型构造、应用功能、飞行要领、航空管控条例、标准化飞检流程和自动飞检应用等进行集中培训,特别对此前在无人机飞行过程中遇到受电磁干扰应采取的标准应对操作,以及在建模打点时的注意事项进行讨论,帮助参培人员进一步掌握规范化的无人机操作使用,全面提升操作人员飞行理论水平操作技术和相关专业软件的应用熟练度,为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打好操作基础。

  (四)开展竞赛,营造氛围示范先行

  为了确保“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的顺利推进,三个党支部联席商议提出开展无人机“四比”竞赛策划方案,以劳动竞赛的形式督促先进带动后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进步氛围,通过比精神面貌、比理论基础、比飞检实操、比缺陷判定四个方面内容,经过激烈的角逐竞争,对获胜的1名党员选手命名为“党员示范岗”,2名非党员的选手命名“飞巡能手”,发挥出带动和引领作用,激发柔性团队全体成员工作热情,提高党员、职工的士气和飞检能力,以“严、精、细、实”的工作作风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五)党员担纲,精诚团结锚定目标

  科隆公司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担纲的技术团队与外协公司在培训中心输变电实训基地,就无人机激光建模实验开发、相关软件等方面展开深度研究试验,最终就全面支撑国网陕西公司无人机巡检业务开展,智能巡检建模,进一步提升巡检质效研究,探索出一套稳定可靠的技术方法和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实战试验。

  陕西送变电公司特高压跨区运检分公司党支部根据“无人机智能巡检”柔性技术攻关团队的计划进度安排,派出党员任核心的现场运行试验人员与其他的队员赶赴陕北、陕南、关中多地,在陕北横洪运检站,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不畏高温酷暑,反复实际试验、记录数据、反复修订、不断优化,获得更多的试验数据和更多的建模资料,从而丰富智能巡检数据库,经过团队不懈努力,目前共计完成赵横I线、庄横I线、横洪I线、横洪II线(同为1000千伏);陕南地区的±800千伏祁韶线,无人机建模677基杆塔,通道建模366.596公里;完成无人机自主巡视共计393基杆塔,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在关键岗位、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敢担当、走在前、做表率的先锋模范风采,为推广开展无人机智能巡检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团队协作,成果转化落细落实

  “党建+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的柔性团队,由来自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的两个直属单位的三个党支部联合组建,在无人机智能巡检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和党员的组织纪律性得到了充分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各专业现场实际难点入手,研发无人机检修作业工器具、辅助带电作业工器具等,经反复现场试验,将成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一线安全生产的生产力,初步具备了针对输、配、变电设施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智能自主巡检和应急救援的能力。

  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充分发挥团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战斗力,从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全局角度出发,编撰《国网陕西公司无人机保养办法和作业指导书》,在开发智能巡检的同时,对无人机及附属设备进行定期保养、保证服务时效性、便捷化、备品备件保障多样化、无人机巡检设备管理规范化做了深度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三、主要成效

  (一)实现国网陕西公司首次固定翼通道巡检作业

  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深入国网宝鸡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现场勘查研究试验,编制了架空输电线路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通道巡检解决方案, 完成330kV雍归线通道巡检作业,共飞行36.54公里,完成8.8公里架空线路的通道信息收集,通道数据采集达1.77平方公里,采集速度大幅度提高,首次实现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固定翼通道巡检作业,较多旋翼无人机巡检,具有航程远、续航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多快好省等优点,非常适合输电线路通道巡检。

  (二)极大地提高了巡视工作效率

  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相比于之前的人工巡视,大幅度解放了劳动力,将人工巡视一基杆塔需要40分钟提升到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且不需要人工步行爬山,只需要铁塔在无人机的最大航程和裸眼视距内即可完成,而且对人工巡视中金具挂点部位等视线死角的缺陷也可拍摄清晰的照片;原来4人一天的工作量现在仅需2人加一台无人机即可完成,提高了缺陷的发现率;利用激光雷达扫描出的线路铁塔、导地线、通道及其周边环境建立点云模型,可以直观地观察到线路通道走廊内目标物的空间位置,测定导地线与地面、建筑、植被等目标物之间的距离,并且可精准测量线路交跨距离、弧垂、导线风偏等,距离可以精确到0.1米,减少了人工巡检中的误差,实现了人工巡视不能即时测量的一些运行数据,大大提高了设备巡视维护的效率,有效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

  (三)有效提升了科研能力和业务能力

  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秉持边发展、边建设的工作思路,申报《基于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的AI智能识别巡检系统研究》等科技项目,团队成员完成“一种可用作无人机起降平台的无人机运输箱”等5项实用新型专利;“智能无人机巡检巡查后数据处理平台”等软件著作权10项。

  支撑陕西公司开展无人机微应用测试和应用、架空输电线路红外检测和放电点检测、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无人机精细化巡检作业、配网架空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为青海公司定向学生培养、赴青海公司首次跨省开展输电带电作业资质取复证培训。

  (四)在技术攻关中锻炼了党员队伍

  “党建+无人机智能巡视项目”的开展,由两家直属单位三个党支部联合组建的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攻关柔性团队,在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融入核心业务的实践中是一项有益的实践探索,充分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强有力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在关键的技术攻关中发挥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在攻关活动中锻炼了党员队伍,展示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党员普通员工,都在技术攻关中发挥出重要的带头模范和表率作用,让党员在最艰苦、最有挑战的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和升华。

  (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王慧芬  党晔  朱春强  薛晶  孔令普  何锐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