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青春党建”旗帜 学做并举凝聚红色力量

——国网安徽服务中心团青建设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07 17:25:36 作者:章雅筠 朱安达

   一、重要意义

  庆贺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就是要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国网安徽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团支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中心党委和上级团委工作要求,围绕“四强四优”的建设目标,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夯实思想政治根基,引导青年岗位建功,服务青年成长,激发组织活力,牢记青春使命、凝聚奋进力量,踊跃投身落实“一体四翼”发展布局、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大局。

  二、主要做法

  (一)沉浸式“三步走”学习,助农铸魂两手抓

  1.以景思之,走进老区实景拍团课。组织团员青年深入金寨革命老区,中心团支部委员作为主讲人,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内娓娓道来洪学智上将的革命生涯故事,原创脚本,沉浸式录制微团课《大别山下说党史 皖电青年砥砺行》,互动式体验金寨革命老区的红色岁月。

  2.以理习之,深入基层座谈提党性。带领中心广大青年深入红色革命老区金寨县汤家汇镇金刚台村,与省电力公司驻村工作队、村支部书记进行深度交流与学习,加强党性教育,让来自各个岗位不同专业的青年们实地切身体会脱贫工作的伟大与艰巨,让扶贫振兴、不屈奋斗的精神浸润每一位党团青年的内心。

  3.以行悟之,身体力行助农强振兴。组织团员青年帮助汤家汇镇金刚台村群众打扫卫生、走上茶山协助村民采茶除草,以缓解当地村民采茶旺季人手紧缺的燃煤之急,并将所采茶叶无偿贡献给当地村民,组织党团职工积极采购乡村振兴物资34218元,帮助老区农民增收,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二)服务型“突击队”集结,汇聚青春责任感

  1.贴近一线需求,发挥专业力量。来自人资、党建、财务、媒体、审计、安监等专业16名青年员工组成了一支业务覆盖广、专业能力强的青年突击队,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送社保服务、依法治企、财务管理规定、安全知识到生产一线,赴蚌埠、铜陵、芜湖、马鞍山公司宣讲社保服务政策,与送变电、六安公司、临泉县供电公司以支部联建共创形式服务民生,切实解决一线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2.构筑长效机制,多办利民好事。采取跨单位多专业合作联建共创,建立直属单位“学党史 办实事”联盟长效机制,紧紧围绕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整合政策宣贯、专家上门、案例讲解、人工答疑、使用手册等服务举措,开展务实高效、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先后服务17家兄弟单位,形成11项办实事举措,累计服务系统内职工超1000人次。

  3.筑牢防疫屏障,传承敬老美德。中心青年突击队成员开展疫情防控“暖心屏障”专项行动,及时将防疫物资派送到员工手中,引导员工理解、遵守当前防疫政策,配合共产党员服务队将3400只口罩、200瓶消毒洗手液和15只红外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送往社区防疫一线。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优良品质,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关爱空巢老人”主题活动,前往蜀麓乐馨养老服务中心为养老院老人们送去生活物资与心灵陪伴。

  (三)品质型“做实事”工程,满足青年新需求

  1.传递温暖,关怀青年切实所需。实施青年关爱关怀工程,组织单身职工参加省公司工会组织的系列联谊活动,创新开展联系服务“十个一”专项行动,联合开展“和美皖电 情牵你我”牵手联谊活动,搭建单身青年员工交流平台。为青年配备午休包、运动器材,丰富书吧功能,满足多元化的精神需求。

  2.培育新知,促进青年自我实现。邀请公司先进模范面向青年分享工作经验,推荐青年骨干参与组建“管理咨询服务中心”,号召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周末课堂”,跨专业、跨领域学习前沿战略和知识,围绕解读重点工作、重要课题,开展攻关研究,提供智库服务,强化岗位建功,努力培育复合型人才。

  3.激发活力,鼓励青年创新创效。积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结合专业创新创造,持续搭建青年创新交流展示平台。成立专业团队,建立高效工作机制,组织青年创客开展青创赛头脑风暴会,并不断地围绕创新背景、研制成果、项目成效、推广价值、路演发布等对申报项目进行打磨,最终团队在第六届青创赛中取得良好成绩。

  三、主要成效

  (一)学做结合有理有效。

  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以“三步走”的方式沉浸式、互动式增强青年团员学习感悟,以“青年突击队”的切实行动立足实践、服务人民,坚持学做结合,砥砺前行践使命。

  (二)思想建设有源有流。

  抓住迎接党的二十大、建团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健全“党建带团建”机制,贯通线上线下平台,强化青年政治引领,打造特色宣传品牌,将政治理想内涵转化为广大青年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创新争先有胆有识。

  通过智慧众筹、思想碰撞、集思广益撞出项目思路,向第六届青创赛报送的“企业一站式体检--基于数据中台开创审计新模式的智慧审计系统”项目入围前十,荣获青创赛“金奖”。

  (四)团青媒体有声有色。

  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互联网+”宣传优势,依托中心微信公众号开辟团青工作专栏“心青年”,共向本单位、公司团委、全国通讯平台投稿多篇,全力打造团青工作新阵地。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综合服务中心 章雅筠 朱安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