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质增效为导向的党建多维嵌入机制构建探索与实践(图文)

发布时间:2022-03-29 17:09:30 作者:池长斌 郑珍 任建强 马美艳 韩帅

一、重要意义

  电力是工业和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动力。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将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出发点,探索创新供电企业党建多维嵌入机制,积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保持不变的初心、不偏的方向和不移的立场。

二、主要做法

  (一)认知嵌入,明确党建提质增效的基本共识

  一是统一共识,明确党建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以基层党建多维嵌入中心工作引领公司提质增效为基本出发点,统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基本认知,谋划落实“五要”举措、推进“六大工程”。

  二是协同联动,明晰党建提质增效的职责划分。推进党建提质增效工作的一体运作、协同联动,精细主体责任划分,由固原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对各专业(含支撑单位、下辖供电所等)党建提质增效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

  三是定标立向,明确党建提质增效的实践路径。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力度,规划党建提质增效的重点实践路径,以党建提质增效引领带动公司中心工作提质增效,形成和放大“以点带面”倍增效应,激活和释放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image001.png

图 1  党建提质增效的重点实践路径规划图示

  (二)结构嵌入,坚强党建提质增效的组织架构

  一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把好领航“方向盘”。坚持把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作为党委领导班子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综合素养。

  二是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好堡垒“领头羊”。严格按照“三懂三过硬”要求,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头羊”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共同做好党支部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架好党群“连心桥”。优化调整共产党员服务队人员结构组成,并通过群众推荐、党员竞聘和上级择优任命等方式优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带领服务队全员扎实开展“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五项服务工作。

  四是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守好发展“质量关”。严把党员入口关,持续深化党员党性锤炼,通过深化“三亮三比”实践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等系列活动,全面激发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功能嵌入,建好党建提质增效的支撑平台

  一是建好教育培训平台,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共享性、便捷性、实时性等特点,开展网络教学,全面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教育质效。开放共享、整合利用党员活动室、党员培训教育基地等实体支撑平台资源,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二是建好实践活动平台,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结合全体党员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划分、专业专攻”原则指定划分114个“党员示范岗”和“26党员责任区”,定期进行排名考核打分,推行月度督查、季度总结分析、年度评先评优,带动广大职工群众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创先争优。

  三是建好便民利民平台,推进社会履责担当。发动共产党员服务队设立“临时电源点”,助力辖区疫情防控。积极发挥供电所党支部和党员服务队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一度电”服务举措。建立了供电特殊服务对象档案,并定期开展上门服务。积极发挥党员在营商环境优化中的主力军作用,创新业扩办电服务模式,提升客户办电服务满意度。制定“一户一策”电费回收方案,通过定点跟踪、上门服务、下发欠费通知书等化解电费回收压力,提高电费回收效率。创新建立“内控单”机制提升业扩办电效率,即重点针对线上线下报装不同步的问题,制定了《高低压流程内控单》,从线上申请到线下报装每一步进行跟踪签字确认,进一步规范业扩流程管理,提升了客户业扩办电效率。

  (四)文化嵌入,浓郁党建提质增效的环境氛围

  一是正向激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开展“争做最美国网人”“青春追梦?岗位建功”等主题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国网人”,并通过“道德讲堂”、拍摄微电影讲述供电好故事,使国网公司战略目标、基本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拓展先进典型宣传渠道,内、外媒体并进,通过新闻报道、展板、长廊等传媒手段,多形式多载体宣传优秀先进典型人物与事迹,全面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激励党员群众向典型看齐、学习典型、争当典型。

  二是软硬兼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定期举办各种职工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广发党员群众的体质和凝聚力。全面优化建设职工活动室、图书室和健身房等活动硬阵地。

  三是舆论引导,升级新闻宣传水平。着力提升新闻宣传水平,拓展公司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宣传影响力,将宣传指标细化到各单位,每月进行对标考核,营造新闻宣传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注重公司品牌形象策划建设,加强新闻宣传选题策划,重点开展“脱贫路上电护航、小康生活电添彩”新闻宣传联动报道,全面宣传报道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供电服务等工作亮点,累计在中央媒体发稿186篇,省级和行业媒体发稿235篇,5篇稿件突破百万+,全面提升了公司的社会影响力。

三、主要成效

  固原供电公司以提质增效为导向,探索建立了党建多维嵌入机制,多维度着手,明确基本共识、坚强组织架构、建好支撑平台、浓郁环境氛围和严实考核评价,有效破解了供电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典型问题,推进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嵌入融合,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管理精度、能力强度,加速推进了公司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固原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自治区“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家电网宁夏电力(六盘山)共产党员服务队被评为“国网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固原供电公司 池长斌 郑珍 任建强 马美艳 韩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