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5G技术首次试点切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

构建了全域覆盖、接入便捷、安全可靠的专用接入网络

  2023-04-26

  南网报讯 近日,5G技术首次试点切入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在广州黄埔电厂,技术人员通过5G专用网络访问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系统,开展价格申报,数据传输速度从传统的秒级降到40毫秒,全程数据传输稳定,为未来大规模新兴市场主体应用5G技术参与电力市场提供了示范。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黄奕俊介绍,试点结果表明,5G专用通道传输稳定,且对比4G公网通道减少时延约70%,为海量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和实时控制开辟了行之有效的新道路,有力支撑市场有序运转及调度高效控制,有效提升电网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这次试用的5G方式部署简单、运行稳定、使用方便,让我们在稳定参与市场和获取收益上有了更强的保障。”广东粤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黄埔发电厂交易分部专责钟尚廷说。

  有别于公共网络,5G专网具有高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性的特点。5G“切片技术”提供了“端到端”的保障能力,为电力行业虚拟出一个“无线专网”,进行更高强度的安全隔离,实现数据交互的低延时和高安全性。

  为满足大规模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申报和实时控制的需要,今年以来,南网总调组织广州供电局开展了基于5G技术的现货市场接入试点工作。

  南网总调增设了内网门户,与现有互联网门户数据同步、功能多活,同时利用5G“切片技术”提供的“端到端”保障能力,构建了全域覆盖、接入便捷、安全可靠的专用接入网络,大幅减少网络攻击暴露风险。广州供电局组织核心力量开展5G接入云端现货系统及边缘集群技术攻关,试点验证了5G低时延、高可用、高安全的优势,推动了云边融合生态下5G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

  南网总调自动化处高级经理周华锋表示,5G专网的运用,不仅丰富了电力现货市场的申报方式,还有效保障了市场申报业务在现有互联网门户异常时仍可正常运转,有效提高了市场服务水平。

  下一步,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化5G接入云边融合智能调度运行平台示范应用,支撑虚拟电厂等新兴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申报和电网实时控制,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南网报记者 黄勇华 蔡思浩

  通讯员 聂涌泉 张扬 赵芳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5G技术,试点,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