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天富供电产业线路工区:无人机助力线路清障除隐患(图文)

作者:刘建山 步卫江  2023-03-15

  农村电气化信息网讯:(通讯员 刘建山 步卫江)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英文缩写“UAV”,利用无线电摇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近年来,无人机不仅广泛的在军事、工农业、抢险救灾、测绘、航拍、娱乐演出等领域应用,也渐渐引进应用到电网系统输变电线路和设备的巡视检查及故障处理中。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位于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新疆天富电力网覆盖整个市区和垦区的18个农牧团场,天富供电产业线路工区所辖的35千伏、110千伏和220千伏输变电线路点多、线长、面广,总长约有2600余公里。部分线路所处地形复杂,跨越山川、河流、沙漠、铁路和高速公路,有些输变电线路经过的地方自然环境恶劣,人迹罕至,无路可寻,车辆难以通行。随着输变电线路使用年限的增长,导线、杆塔、金具、拉线等电力器材在自然因素、机械张力、外力破坏等因素的影响下,会出现导线断股、电杆腐蚀、金具锈蚀、绝缘子老化等缺陷隐患,为保证安全平稳供电,必须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然而,传统意义上的巡视检查显然不适合以上复杂区域的供电线路,而无人机的引进应用恰好可以弥补这种特殊条件和状况下的短板。

  无人机系统具有全自动一键起降和自主飞行的功能,它能够在空中进行较长时间的悬停,通过飞行巡视检查,可以迅速、准确握故障点的情况。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可以巡检架空输电线路的杆塔基础、杆(塔)体、塔帽、导线、绝缘子(串)、防震锤、并沟线夹、耐张线夹、悬垂线夹、隔离棒等容易发生事故的部位,也可识别外力破坏、雷击、树木放电、工业区污染、冰雨雾凇等影响输电线路造成线路性能下降的问题。同时,无人机搭载其他附属设备还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处理一些线路隐患。

  2019年5月,线路工区购进第一架经纬MATRICE200型无人机,满电续航40分钟左右,最大飞行高度达7千米,可应对-20°至50°极端天气,夜间成像能力较强,能捕捉到线路上的故障点,具备工业防护等级的飞行平台,基本能满足供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巡检需要。线路工区利用这台仅有的无人机,累计巡检杆塔3600多基,累计发现缺陷170多处,多为人员难以到达和杆塔顶部视线不佳不易发现的部位。2023年1月份,工区又引进一架经纬MATRICE300型无人机,它较MATRICE200型飞控系统更加先进,具有六向视觉和红外系统,最远视频传输范围15公里,搭载全向避障雷达,具备自动返航功能。另外,该机型拥有双操作模式,可两人同时控制无人机,续航时间比MATRICE200型多了近半个小时的里程。工区还为该机配备了5L喷油器,可以在不停电不损坏导线的情况下,利用无人机清除掉落在导线上的塑料、布料等可熔性障碍物。

cdf1cb70fbe1806f5585f4e18ff77880.jpg

01545e080683fd0c529a5be317f2cabc.jpg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操纵无人机利用喷火器清除障碍物)

  3月15日10时20分,线路工区接到电话报警:220千伏工业园线7#塔至8#塔之间的导线上落有疑似风筝、地膜等障碍物,如果不处理,春天大风天气多,可能会造成线路故障,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该线路负载大,有数家工厂生产用电,停电会造成很大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工区主任缑兴良将任务交给了无人机带电班,班长郝杨杨接到任务后,带领班组成员启动紧急处置措施,带齐无人机和喷火器等装备,迅速赶赴隐患现场。11时,无人机在两名工作人员的操纵下,顺利靠近障碍物,目标锁定后,按动点火按钮,无人机搭载的喷火器喷出一道火舌,挂在导线上的障碍物瞬间燃烧从导线上掉落。从组装、起飞、完成目标任务,整个用时仅12分钟。

  线路工区无人机带电班现有成员6人,中共党员2人,高级工2人,中级工4人,平均年龄28岁,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摸索,他们对无人机的掌控技术更加成熟,在雨雪天气和夜间也能飞行。利用无人机巡视线路,能精确的查看输变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受损情况,既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减少了车辆的派出,节约了劳动工时和成本,也减少了停电次数和停电面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无人机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会给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和便利。 

来源: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天富供电,线路工区,无人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