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浙江奉化供电研发雷电监测预警平台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追雷”记

作者:盛家豪  2022-08-16

  近期,江浙地区迎来了降水集中期,伴随着的还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暴季”。由于地处丘陵地带,浙江宁波属于雷暴高发区域,宁波市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宁波全年共监测到地闪雷电80488次(地闪雷电:发生在云体与地面之间的大气现象,雷电灾害成因),主要发生在3~10月,其中6月和7月最为频繁。

  2021年,宁波配网雷击故障总数共达784次,雷电对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危害极大。那么,有没有一种系统科学的方法去“追踪”雷电,能有效降低雷电引起的电网故障?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网浙江奉化供电公司与宁波气象局合作开发了“靶向式雷电监测预警平台(CTL)”。

由面到点 让落雷点无处可藏

  CTL主要依托闪电定位仪观测数据,对雷电天气的具体地闪位置、落雷时刻进行监测,时间精度可精确至毫秒级,空间分辨精度达到300米。可实现电网运行、设备状态、资源调配、电网GIS、气象水文等信息的外联内通,推动了气象预报与电网灾害的关联预测。

  在配网运行中若受雷暴天气影响,调度控制中心第一时间把故障线路名称和故障时间发布至“配网故障抢修”通讯平台,业务管控中心随即根据故障信息在CTL查询匹配落雷点周边杆塔信息。最后,属地供电所根据CTL导出的故障区段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对疑似故障点所在区段的架空线路进行重点巡视,并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抢修。

  “在以往的雷暴天气中,由于落雷点信息缺失,抢修人员在发生雷击故障后,需沿故障线路逐基逐杆进行巡视,抢修效率低下,影响线路复电速度。有了CTL的帮助,雷击故障巡线时长从平均1.27小时缩减至0.36小时。”奉化供电公司营配部负责人说。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之外

  奉化东西长约58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以往的气象雷电预警仅发布全域信息,缺乏对某个特定区域的具体指向,供电所也因抢修人员有限,无法组织全域待命。因此,雷击故障发生后,抢修力量在故障信息获取上常常处于不利局面。

  如今,有了CTL的助力,奉化区域周边的雷电云团如被安上监控一般,可实时掌握其准确位置、行进方向、行进速度,更能以某一特定区域为中心,提供未来1小时内临近预警,有力支撑了故障后应急响应速度。

  如设定宁波溪口雪窦寺景区为特定区域,当雷雨云向景区行进移动且位于10~30公里范围内时,系统会以橙色预警提醒;当云团行进至10公里范围内时,系统会发出红色预警。属地供电所便可根据预警情况提前向可能遭受雷击区域针对性调配值班力量。

防雷改造 从“感性判断”到“理性依据”

  奉化域内山区、平原、丘陵等地形地貌类型占比较高,受雷击概率较高。因缺乏气象数据支撑,防雷设计标准存在差异性,配网工程在设计阶段选取新建线路路径时,往往只能凭借个人经验进行“感性判断”。又因历年域内主要落雷点分布存在一定变化,季后的防雷资源投放往往针对当年雷击线路开展,因此,防雷改造的顶层设计缺乏长效科学机制。

  奉化供电公司借助CTL,根据奉化地形地貌和过去5~10年的地闪雷电位置和落雷点信息,设计了“全域雷击概率分析及时空分布”图层,如在线地图一般,可实时浏览查询奉化全域任意一个具体地点的历史雷击概率,为未来电网规划布局提供科学参考。

  目前,奉化供电公司针对2018~2020年雷击次数最多的20条配网线路,通过“全域雷击概率分析及时空分布”图层数据对比,分析易受雷击的杆位区间,有效降低了配网线路遭受雷击的概率。2021年1~10月,奉化配网线路雷击故障54条次,累计消耗故障时户数984个,分别同比压降35.71%、60.98%。(盛家豪)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浙江奉化供电,雷电监测预警平台,电网安全运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