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阳供电局研发新型安健环

——消缺时长由200余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

作者:李金泽 孔德淇 曾韵诗  2021-11-30

  “不锈钢材质好!”“不对,铝制的更轻!”“安健环标志牌就应该设计成更加牢固的结构才行。”广东电网公司惠州惠阳供电局秋长供电所贺海标专家工作室中传出激烈的争辩声。这不是在举办辩论赛,而是专家工作室的成员们正在激烈地开展头脑风暴。

  当前基层配网的户外安健环装置数量众多,风吹日晒、线路变更等都可能造成安健环缺陷,如不及时更换,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而以往安健环消缺采用带电作业车或者结合停电工作进行,但带电作业车的工程费用十分高昂,停电消缺又严重影响了供电可靠性。

  惠州惠阳供电局专家工作室的成员集思广益,从各个供电所的一线技术骨干收集大量的技术需求。针对安健环标志牌更换频繁的问题,成员们围绕设备运行及更换的作业场景,利用抗风能力、更换用时、模拟操作等大量的试验数据,前后共形成了56次不同结构形式的设计稿,仅在研发过程中设计、论证设备结构形式花了近4个月时间。

  最终,该工作室创新性研制出一套可快速更换安健环标志牌的装置,实现安健环可带电消缺,消缺时长由200余小时缩短至1小时内,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解决了基层配网更换标志牌的“老大难”问题。“不仅如此,从前更换安健环的工作人员需上杆作业,存在人身安全风险。现在发明了这个装置,他们可以直接在杆下进行带电更换,不用停电,流程快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贺海标介绍。

  自2020年11月至今年7月,该装置已在广东电网公司惠州供电局、汕尾供电局等7家单位进行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约120万元人民币,近日更是获评2021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活动示范级成果。

  “创新工作既要严谨也要活跃,通过激烈的讨论才能碰撞出火花。”惠州惠阳供电局办公室负责人李杰表示。该局将继续把专家工作室建设作为推动职工全员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在创新创造道路上开足马力。 (李金泽 孔德淇 曾韵诗)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惠州惠阳供电局,新型安健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