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重庆电力深化电力大数据产品助老服务应用

  2021-09-03

  8月30日,重庆市民政局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联合印发《重庆市电力大数据助力养老服务精细化管理工作试点方案》。

  2020年11月开始,国网重庆电力运用电力大数据开展“重庆市养老机构监测”专项分析,监测养老机构用电量、用电时间等,根据这些信息分析养老机构运营真实情况,为民政部门管理养老机构,发放补贴帮扶孤寡老人提供依据。分析过程中,该公司发现了公众选择养老机构的权威渠道少、老年人难以操作智能手机等问题。今年1月,国网重庆电力与国网大数据中心联合打造“E电养老”数据产品,监测有“空壳”特征的养老机构,服务子女更好照顾老人,同时让老人能从社区、医院等获取更多养老资源。

  “E电养老”有两个使用通道。网页通道供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使用。他们可结合养老机构有无用电量、床位数与用电量是否符合等维度,发现“空壳”养老机构并开展监管。“E电养老”微信小程序是为老人子女、养老机构、社区、通信运营商等方搭建的平台。借助小程序,这些用户可加入互助联盟,为养老机构的老人、家中留守老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老人子女、养老机构等可用小程序发布医疗、保险等各类养老服务需求。小程序会将任务分派给互助联盟的相关方。

  6月份,“E电养老”开始试运行。7月15日,綦江区三角镇彭香村一位独居老人家中网络出现故障。老人向养老服务站工作人员求助后,工作人员在“E电养老”微信小程序发布需求,很快得到互助联盟方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响应,当天就消除了故障。目前,国网重庆电力已在13个养老服务站点推广应用“E电养老”数据产品,并在线下举办用电“义诊”、防诈骗等主题的助老公益活动14场。

  此次试点方案的印发是重庆市政企协同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工作精细化、智能化的举措。试点工作将于今年在渝中区等9个区首批试点开展,并于2022年全面推广。国网重庆电力将按要求在各区县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特征分析、运营异常状况监测和留守老人用电异常预警以及养老互助联盟建设等工作。

来源: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

标签:重庆电力,深化应用,电力大数据产品,助老服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