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湖北电力:“四个一通”助力全省基层供电所“数智化”

  2021-06-15

  6月8日,湖北云梦县高庙村村民郑成明来到胡金店供电所营业厅,他因为与兄弟房屋分户,需要重新报装一块电表。营业厅受理了他的申请,随后,其他流程都转到“四个一通”平台上进行。

  此时,全业务指挥室综合业务指挥员通过平台下发现场勘察工单至高庙村台区经理。台区经理接到工单,现场勘察并拟定供电方案,用移动作业终端实时上传至营销系统,装表方案敲定,平台下达电子派工单。随后,工人来到郑成明家。一小时后,电表安装完毕,相关信息也通过移动作业终端上传、归档。据了解,像装电表这样的低压新装业务以前需要2天才能完成,现在只用了半天。

  供电所是供电基层单位,湖北全省1000余个供电所分布在乡镇,负责供电线路维护、抄表、电费收取等日常工作,工作繁琐。相对于大项目的审批来说,供电所办理的都是一些“小”业务,但每一件都直接与老百姓、小微企业打交道。

  近3年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开通的“四个一通”,让基层供电服务实现“数智化”,它包括台区经理“一本通”,即一本覆盖供电所各类日常业务的作业指导书;移动作业“一机通”,即一个全业务现场作业APP应用;综合监控“一网通”,即一个供电所全流程可视化管控平台;网格联络“一点通”,即一个客户点对点联络网格员的微信小程序,全力提升基层供电服务的速度和质量。

  有了“四个一通”,不仅客户不用跑路,供电所员工也少了很多要“跑”的事,更能集中精力为群众、企业办实事。

  以前,湖北襄阳供电公司团山供电所报装专责人员出门勘察时,总要带上纸质的用电业务工作单。“填好单子还得带回所里,很多时间消耗在等待工单流转上,效率难提升。”

  自从团山供电所试点“四个一通”后,一部移动作业终端在手,便可现场完成“线上”报装勘察流程,信息上传后同步到营销系统,生成业务流程,工单流转时间由“人工转”的3小时缩短为“线上走”的不到1分钟。“四个一通”将纸质资料变成电子数据,输入、存档又快又准。

  据国网湖北电力统计,通过“四个一通”的推广应用,该公司累计采集、修正、完善各类基础数据33万余条,供电所业务监控、现场执行、绩效评价全流程、一体化的流水线营销作业模式,解决了供电所实际业务与系统操作脱节的问题。

  目前,湖北省每月通过“四个一通”完成各类现场作业工单约66万笔,响应更快速、过程更规范、客户更满意。数据显示,国网湖北电力2020年全年投诉总量较同期下降50.35%,4家县公司、340个供电所做到“零投诉”。

来源: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标签:湖北电力,四个一通,基层供电所,数智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63203701 
北京二十一世纪炎黄经济信息中心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10019665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