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营配融合全息感知智慧台区在河北南网投运

提高故障处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

作者:高波 吴一敌 王鸿玺  2019-12-13

  11月29日,河北南网首个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营配融合智慧台区在正定生民街商业区成功投运,标志着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用化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国网河北电力在传统台区基础上,部署安装智能模组化采集终端、配电环境及位置传感器、智能分支开关等一系列智能感知设备,打造营配融合全息感知智慧台区,实现了变压器油温油位、三相负载不平衡、低压电能质量及户内用能情况等信息的全面感知,实时监控。


  全息感知智慧台区结合高效通信技术为停电故障主动抢修提供有力支撑,定位故障可精准到台区、线路分支乃至客户,提高了故障处置效率,提升供电可靠性。此外,全息感知智慧台区通过非介入式负荷监测方法实现了客户家用电器设备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为客户提供精准能效分析及绿色用能建议,逐步形成家庭智慧用能服务生态圈,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今年,国网河北电力立足配用电专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先行先试,自主研发智慧台区营配一体化采集系统,实现配网设备状态信息全面感知。该公司挖掘用电数据价值,在智慧台区实现了电能质量智能监测、低延时性业务管理、台区分层降损分析与窃电监视、台区网络拓扑关系识别等多项非计量功能的深化应用。


  国网河北电力将丰富融合终端在综合能效管理、低压客户柔性负荷调节等业务场景下应用,完善终端上下游业务应用体系,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营配融合,全息感知,智慧台区,河北南网,投运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