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贵州电网出台数字化转型及建设实施方案

深度应用新技术 推动数字南网建设

作者:通讯员 王明科  2019-12-05

  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出台《数字化转型及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在南方电网公司统筹规划、统一指导下,按照“4321”建设方案部署要求,深度应用基于云平台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


  平台建设 打牢基础


  “南方电网公司将数字化作为公司发展战略路径之一,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数字化时代到来的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贵州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尚春指出,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推进数字化技术与电网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传统电网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业态的深度变革。


  为深化数字南网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贵州电网公司以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纲要为引领,按照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部署,出台了《方案》。


  《方案》明确了贵州电网数字化转型及建设的总体思路,今年和2020年工作目标,以及10项任务22项子任务。


  业务平台建设是数字化转型及建设的基础,也是《方案》中明确的工作重点。根据《方案》,今年,贵州电网公司将借助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发展试验区的优势,推进与贵州“数字政府”对接,初步完成从传统信息系统向统一数字化基础平台和互联网应用转型。


  至2020年,贵州电网公司将在南方电网公司统筹安排下,有序推进云平台建设,升级完善大数据平台;统一构建公司数字电网模型,实现以数字电网平台支撑的电网业务应用,促进公司生产经营效率和质量提升,实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互联互通,支撑公司开展智能电网运营、能源价值链整合和能源生态服务。


  注重应用 推动转型


  实现数字化转型,必须深化系统实用,以数据挖掘助力企业运营决策及规划,以数据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方案》提出,各业务部门要根据南方电网公司各项任务工作要求,抓好需求管理、系统深化应用、数据质量提升。各基层单位要提高本单位数据覆盖度、准确率,深化应用业务系统,从数据源头管控本单位数据的一致性、准确率和及时性。


  在具体业务方面,贵州电网公司将研发市场预测、智能客服等人工智能应用,探索“物联网”技术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深度应用,实现以数据驱动的智能电网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推进智慧财务经营管理……


  数据治理是业务应用的关键。今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按照“全覆盖、抓关键、重协同、强支撑”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关键数据,抓好数据责任落实,转好数据治理规范,力争今年内实现系统实用化率100%,业务协同场景实用化率100%,数据准确率大于97%的目标。


  强化机制 保障建设


  为顺利推进数字化转型及建设,贵州电网公司将强化组织、人才和网络安全三项保障。


  组织保障方面,加强数字化转型及建设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各业务部门、信息部门、基层单位在数字化转型及建设工作中的职责和工作界面。


  人才保障方面,加强人才的分类分层次培训培养,强化业务人员数字化思维,培养全员信息化水平,2020年拟建立全省网络安全人才库。


  网络安全保障方面,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应急体系,落实网络安全“三同步”原则,确保不发生完成不良影响或有人为责任的信息安全事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贵州电网,数字化转型,建设实施方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