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湖南研发电力智能控制技术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火力发电实现“一键控制”

作者: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贺蓓 陈厚涛  2019-11-15

  11月14日,中国电力行业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201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颁发,湖南电科院研发的“超(超)临界机组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斩获二等奖,这一创新技术使我国火力发电行业在智能控制方面实现突破性进展。


  火力发电是我国最主要的发电方式,超(超)临界机组是目前全球主流火力发电机组。这类发电机组设备数量多、运行工况转变快速、操控复杂,传统人工控制方式、费时费力,劳动强度大,运营成本高。同时,由于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差异,常导致机组难以标准化运行,失误率较高。随着特高压线路不断投运和新能源机组并网发电比例不断增加,火力发电亟须降本增效,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常规控制已难以适应发展。


  2010年,湖南电科院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在全国首次提出“火电机组智能控制”理念。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多个工程上成功实现了超(超)临界机组开机、运行、停机的全过程“一键控制”。


  “运用这项智能化控制技术,一台600MW机组折合可减少燃煤约3300吨/年,可减少操控人员数量,缩短机组启动时间。”湖南电科院介绍,项目成果投入应用以来,已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近8亿元,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850吨,减排氮氧化物约740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湖南,研发,电力智能控制技术,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