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天津电力:全国首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在天津试运行

  2019-10-14

  10月10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中新友好图书馆公交站内,机器人机械臂自主移动,精确地将充电枪插入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口内,自动完成插接并充电,调试人员使用手机远程操作机器人将充电枪拔出。机器人的一系列操作,标志着由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张黎明主持研发的全国首个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试运行成功。该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将率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应用,并与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无人驾驶熊猫公交一起,打造天津市无人公交智能体系。


  今年5月,熊猫公交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运营,公交车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无人驾驶,但公交车充电仍需要人工操作。据专业人员介绍,充电站需要配备3班6个人轮流24小时值守,运维成本较高。


  此次研发的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将搭载智能机械臂、视觉传感器5G通信模块等先进设备,可以智能感知公交车辆停靠位置并准确识别车辆充电口,利用机械臂完成插枪充电至满电拔枪的全部充电过程,彻底代替人工。


  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还可以合理利用夜间低谷电价有序充电,为公交公司节省充电电费约20%。机器人自身搭载的各类摄像头与传感器还可以与充电站内的监控设备联动,24小时不间断完成站内状态的实时监控与危险火情告警。该机器人投入使用后,大大提高充电站自动化水平的同时,也将提升充电站安全管理能力,降低综合运维成本,公交充电站人工24小时值守现象将得到改变。


  下一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总结研发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丰富经验,将这项自主创新技术应用到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上,实现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延伸,加强实施“9100行动计划”,以智慧能源支撑引领智慧城市建设,为打造全球首个能源革命先锋城市、世界首个“三型两网”落地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标签:天津电力,智慧公交,充电机器人,天津,试运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