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调速器附加阻尼控制装置现场验证试验成功

作者:张建新 蔡东阳  2019-10-11

  9月15—18日,新型水电机组调速器附加阻尼控制装置(GPSS)现场验证试验取得成功,并挂网试运行。本次试验在并网运行机组上开展联调测试,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可有效抑制水电机组的水锤效应所引发的电网超低频振荡,并显着提升大规模水电外送电网的动态稳定性。该试验由南网总调组织,南网科研院、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等单位在糯扎渡电厂开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异步联网的推进以及同步电网规模缩小,在藏中电网、锦苏直流孤岛运行以及云南异步联网试验时,均出现过超低频振荡现象。云南电网异步联网运行以来,南网总调采取优化云南电网主力水电机组的调速器参数以及优化调频策略等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本次调速器附加阻尼控制装置现场试验,旨在验证南方电网在超低频振荡抑制方面的“独门绝技”——GPSS控制装置性能。该装置由南网科研院历时两年自主研发完成。“GPSS相当于给调速系统加装了一个辅助控制器,类似给手机装上了智能插件。该插件能够自动识别电网超低频振荡现象,基于相位补偿原理通过水电机组调速器进行附加阻尼控制,从而达到抑制超低频振荡的效果,将进一步丰富电力系统超低频振荡的抑制手段,具有稳定电网频率的重要意义。”南网科研院系统研究所员工陈刚表示。


  GPSS现场验证试验技术难度非常大。为顺利完成本次试验,南方电网公司研究并提出一种采用脱网空载单台机组模拟超低频振荡现象的方法,能激发出全频段超低频振荡现象,解决了超低频振荡现场验证难题。本次试验选定糯扎渡电厂7号机组作为试验机组,各参与单位经过3天2夜的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调速系统相频特性测试、GPSS功能测试、控制参数整定、各频段抑制效果等22项试验项目。各项试验结果指标均达到了预期目标,验证了新型水电机组调速系统附加阻尼控制功能的有效性。本次试验圆满成功对提升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推进南方电网核心技术产品自主研发及应用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调速器,附加阻尼,控制装置,现场验证,试验成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