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首台油气试验移动平台投入生产运行

把试验室搬到现场

作者:朱盈 杜云飞 张伟平  2019-08-16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油气试验移动平台在东莞供电局500千伏纵江变电站含气量超标跟踪试验中成功使用,标志着该公司首台油气试验移动平台成功投入生产运行。据悉,该油气试验移动平台由东莞供电局自行研究设计,通过制定通用配置标准,完成试点车载配置和典型作业车辆开发,试验流程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1.5至2小时,效率提升近40%。


  现场试验问题亟需解决


  化学试验作为电力设备运行和维护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有效手段之一。然而,随着电力系统的高速发展,东莞变电站即将突破200座大关,部分变电站零散偏远,工作现场的试验项目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完成多台仪器、工器具的搬卸、安装、调试、操作和数据记录等工序。


  存在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下、容易出差错等问题。同时,安全和试验质量也得不到有效保证。


  “我们在现场作业的时候,往往都是需要现场取油、取气,然后用器皿装好,回到试验室,再进行试验,这是一套固定的流程。但是,由于变电站比较偏远,返回试验室试验往往会延长设备送电时间。特别是抢修工作,更是对时间和效率的要求非常高。”东莞供电局试验研究所化学试验一班班长张新忠表示,“整个流程最耗时的就是来回的车程,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法。”


  打造油气试验移动平台


  根据《生产班组装配水平提升工作专项方案》,广东电网公司提出要研究设计集成化的电力综合试验车辆,以提升生产班组装备专业化程度,打造“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作风一流”的高水平生产作业队伍。为了解决耗费时间的问题,东莞供电局根据该局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标准,从车辆配置、现场应用、效果评估三方面,和厂家一起对试验车辆进行设计和改进,并最终形成了油气试验移动平台。


  油气试验移动平台拥有完整的油气试验系统,覆盖化学专业主要试验项目,可进行日常试验、大修后试验及抢修工作,具有综合检测功能强、集成度高、信息化处理功能强等特点,试验项目主要包括油水分测定、击穿电压测定、介质损耗因数测定、酸度含量检测、生物毒性试验及尾气回收等功能。


  试验时间缩短40%


  在工作现场,试验人员现场取样,直接进行含气量试验,无需返回试验室,30分钟即可反馈试验结果。


  油气试验移动平台在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该平台的应用避免了油样在运输过程中因外部条件变化造成试验结果偏差,更重要的是节省了从现场到试验室路上花费的时间,现场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立即联系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和解决。由于工作所需的测试设备等工器具定置在专用车上,工作中还减少了工器具的搬卸工作,降低了劳动强度。此外,在紧急抢修和特殊情况下,其潜在的应用价值便可以极大地发挥出来。


  据统计,该油气试验移动平台的应用,较常规方式缩短平均作业时长约1.5至2小时,较原来5小时的作业流程,缩短了40%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应急反应速度。


  “油气试验移动平台的功能齐全、操作方便,使得化学测试工作更高效、快速、精准。”东莞供电局试验研究所化学试验二班班长黄伟光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油气试验,移动平台,生产运行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