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西藏高海拔配网带电作业第一人

作者:通讯员 焦龙珍 本报记者 索朗多吉  2019-07-03

  扎西尼玛,西藏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曾获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拉萨供电公司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2018年被授予“西藏工匠”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


  感言


  执一事,终一世。未来的路上,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扎根在带电作业一线,我想用我毕生的经历,让曾经一纸空白的高原带电作业变得浓墨重彩、熠熠生辉。


  6月24日下午,雪域高原拉萨的气温已经升至30摄氏度左右,打破1955年有完整观测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高原上的这个温度,相当于吐鲁番盆地的50度。此时拉萨市西郊一处带电作业工作现场,两名全副武装的“小黄人”正从高空斗臂车里缓慢下降。“蒸死了,衣服好像湿透了”说话的是一名黝黑的藏族汉子扎西尼玛,大家亲切地称呼他扎哥。落地后,他熟练地摘掉手套,哗啦倒出一股汗水,摘掉护目镜,露出憨厚的笑容,“工作完成了,一切顺利。”扎西尼玛说道。


  刻苦钻研掌握带电作业技能


  2016年,扎西尼玛首次接触带电作业工作。那时候,内地各个电力公司带电作业已经蓬勃发展,而在西藏,这项技术还是空白。那时候拉萨电网停电问题突出,每次检修都需要切断一个区域的负荷,给城市运营和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015年底,拉萨供电公司要成立带电作业班,选拔、培养第一批带电作业人员。


  那一年,43岁的扎西尼玛走进了领导的视线。尽管他学历不高、专业理论知识欠缺,但有着一股子韧劲儿和钻研劲儿。


  “当时领导让我考虑一下的时候,我既兴奋又紧张,突然去接触这样一项高难度的新工作,我有些犹豫是不是能够经受得住挑战。这项工作危险,怎么争取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扎西尼玛对自己当初的选择过程记忆犹新。


  当问到当时有没有害怕时,扎西尼玛忍不住笑了起来:“这些年扑在一线,经常能够体验到小小的静电或者残余电荷的放电,想到要直接触摸上万伏的高压,如果说没有恐惧那是假的。但是转念想想,总要有人去担当,去尝试完成这项任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了解,扎西尼玛主动请缨,成为了拉萨地区从事带电作业的第一人。2016年初,扎西尼玛被派往四川德阳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实训,学习带电作业技术。


  2016年7月27日,是扎西尼玛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天,那是他从内地学成归来,第一次把这项技术真正应用到电网抢修中。当时拉萨供电公司所辖10千伏东木线15号杆绝缘子断裂,需要带电更换。接到紧急通知后,扎西尼玛既紧张又兴奋,反复检查着装备。“在去现场路上,我还在脑子里演练操作过程。”扎西尼玛笑着说。


  “虽然之前已经模拟练习了上百遍,但站上斗臂车的那一刻,密不透风的绝缘服加上自己紧张,还没真正接触到高压线,我感觉整个工装就浸湿了。”扎西尼玛说道。他深知这次操作意义不同寻常,成功了,将会给拉萨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技术推广开个好头。


  “然后我就给自己打气,告诉自己,只要按照流程一步一步慢慢来,就一定没问题。说实话那时候耳边滋滋啦啦放电的声音,加上心跳加快的感觉,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我记得抢修顺利结束,我走出斗臂车的那一刻,不断地喊着我成功了!然后现场所有人激动得抱在一起。”那次的经历让扎西尼玛激动不已。


  传承工匠精神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拉萨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渐渐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扎西尼玛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帮助很多同事克服恐惧心理,加入带电作业队伍。现在带电作业班已经有成员11人。带电作业班自成立至今实际操作超过300次,连续四年保持“零事故”的纪录,安全作业率始终保持100%。


  扎西尼玛带领带电作业班,一直把专业技术和团队精神视作最重要的素质。在业务培养方面,他对徒弟们非常严格,手把手地教,让他们一遍一遍地练,能多练一遍就多练一遍,一丁点儿错误就必须重来。其实有时候他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尽人情,可是他又深知,在这个专业里,人情可能就是人命。


  和那些手术台上掌握着病人生命的医生不同,带电作业人员是掌握自己命运的技师,所以无论是技术动作,还是心理素质,都要求极高。始终保持安全第一,向安全要成绩、向安全要效益,是带电作业班整个班组最重要的目标。


  在这种使命驱动下,现在整个带电作业班班员们都拼命地扎根在带电作业专业,养成了善学习、肯钻研、能吃苦,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的习惯。在做好专业工作的同时,大家还积极探索,编制带电作业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带电作业标准化指导书、工作现场风险预控卡、带电作业安全生产口袋书,给后来人留下值得传承的东西,这样之后加入这个团队的成员,就可以有章可循,有经验可借鉴。


  攻克高海拔带电作业难题


  西藏的带电作业较内地供电公司起步晚,尽管单位多次派员工赴内地学习先进的技术与实操经验,但高海拔地区气体绝缘性能大幅下降,导致作业模式与内地差异很大,照搬内地的经验是不行的,这也是这个初出茅庐的班组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何攻克高海拔带电作业难题,既确保自身安全,又保障生产作业“零事故”一直是带电作业班的新课题。


  经过科学研究和反复试验,扎西尼玛带领班员一方面通过在带电作业工作中加大绝缘搭接长度,从而增大爬电距离,保障绝缘遮蔽安全可靠;另一方面通过对内地与高海拔环境的参数差进行精准计算,在安规要求的带电距离基础上又加大了安全距离,从而弥补因高原空气稀薄造成的空气绝缘性能下降的不足。


  就这样,西藏高海拔环境下特有的带电作业技术方法在扎西尼玛团队锲而不舍的研究和试验下应运而生。带电作业班现在用的绝缘斗臂车绝缘臂有效长度较内地供电公司标准延长20%,绝缘操作杆有效长度延长20%,已经作为创新经验,成功填补了高海拔地区带电作业空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西藏,高海拔,配网带电作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