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激发全员创新 专利一年增长5倍多(图文)

作者:记者 帅泉 通讯员 顾萱  2019-06-17

W020190614535878623100.jpg  

创客团队成员用“激光大炮”清除线路飘挂物。顾萱 摄


  世界看待东莞的眼光,渐渐发生改变。


  这座城市不再追求粗放、低端的加工业,近年来,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搬迁到东莞,东莞发出了打造创新型城市的宣言。


  给这座城市提供用电服务的东莞供电人,顺应城市转型升级浪潮,开动脑筋搞创新。譬如今年高考保电,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创新性地运用了5G无人机+程序化操作、智能机器人巡检等诸多高科技手段,对考点供电范围内的变电站设备进行巡检。


  在东莞供电局看来,创新不能只靠资金投入与少量的专业科研队伍,而是需要全体6000名员工的参与。任何一个小脑洞、小想法,能为工作提供哪怕一丝的便利,就应给予鼓励。


  积小流成江海,东莞供电人的全员创新,已逐步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


  “纸上谈兵”先行


  2018年,东莞供电局申请专利1337项,数量位居广东电网公司各地市局第一位。而一年前,这个数字仅215项。


  专利数是衡量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一年内增长了5倍还多,东莞供电局却并没有增加专业人员的投入。实际上,供电局搞科技管理的只有几号人。“靠的是激发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努力。”该局生技部副主任洪同庆分享其中的窍门。


  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东莞供电局生技部发现,员工群体中并不乏好点子好创意,缺的只是迈出把点子、创意记录下来那一步。“我去各镇街找员工聊,各种各样的想法都有,而且很多都是操作性极强的,但就是不愿把想法写下来。”生技部科技分部主管梁万龙感触深刻。


  有鉴于此,生技部决定要打开员工心结,帮助大家了解写专利的好处,释放“小宇宙”。申请专利好处是多方面的。对于个人来说,有实实在在的专利授权奖励,还能为撰写论文、申请科研项目提供可行性高、思路缜密的基础材料,为技能晋升这条通道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企业来说,员工专利培育出了好成果,不仅节省一大笔购买专利的费用,还提升了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竞争力。


  员工们担心,专利申请流程过于复杂,就有“打退堂鼓”的想法。但东莞供电局为员工免除了后顾之忧。“我们跟代理公司有合作。员工只要出想法并附上技术交底书,剩下的专利申请工作,交给专业的专利代理公司去做就行。”梁万龙说。


  这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但凡脑子里蹦出个想法,就赶紧先“纸上谈兵”一通:用笔记下概要或简单画个草图……花不了几分钟时间,却是专利申请的起点。


  “先出实物成果,后申请专利的想法,是一个误区。专利保护的是想法,这才是知识产权,而并非需要马上出实物。同理,先申请专利再公开发表论文也是为了真正保护好我们的想法。”洪同庆说。


  灵感从工作中萌发


  艺术源于生活,创意同样如此。基层的工作场所,就是创意灵感萌发的地方。


  虎门供电局近3年发生中压电缆故障36宗,其中因雨水渗入导致中压电缆户外终端接头处故障有11宗,占比31%。渗水点大多位于线耳处,由于线耳和电缆外绝缘间有缝隙,缠绕的绝缘层因老化龟裂或者工艺不规范无法保证长时间不发生渗水。


  虎门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健强想到,如果把线耳延长2—3厘米,以伞状包裹住电缆外绝缘,雨水不就渗不进去了吗?


  他立即把想法记录下来并积极探索实现路径。现在,一项名为电缆防水线耳的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授权,同步申请的发明专利已进入实审,通过应用电缆防水线耳,可以从源头上解决此类缺陷问题,使得同类型故障直接降至零。


  在东莞供电局,专利的申请和授权不仅仅着眼于电力领域本身,一些办公领域的发明创造也层出不穷。


  该局企管部指标管理与组织绩效分部指标管理专责彭朝蔚已经成了“创新小达人”,他改良的别样订书机摆放在公共区域供大家使用。那是将3台订书机整齐排成一列,用螺丝固定。这样就保证装订文件时,3枚订书钉整齐美观。


  他还用数据软件编了个小程序,只需按一个键就能自动整理word文档格式、处理表格数据,不但从重复而机械的工作中脱困,还颇具成就感。


  “要创新,就不应该局限领域。在任何方面有想法都行,尽管提点子。”梁万龙鼓励同事搞跨界创新,更容易激发创新创意,“有些东西看似南辕北辙,其实原理是一样的,比如混凝土搅拌机,换个花样就成榨汁机了。”


  将成果孵化出来


  说到东莞供电局的发明创造,有一项东西不得不提,那就是激光大炮。自其问世以来,迅速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网红”,还是“央企创新成就展”上的明星展品。有了“激光大炮”后,线路工人们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改变,无需设备停电和人员登塔,直接远距离作业,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异物。


  激光大炮是将创新成果转化成实物的具体案例。在东莞供电局,类似的案例并不少见。供电局还开始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常态化合作,将共同研发的科技成果加以孵化,争取投入市场产生经济效益。


  广东电网公司能源科技孵化器中的分孵化器已落户东莞供电局,成功研发了智能充电桩、智能户外计费、便携式提升井口盖板装置等产品,有些已接到市场订单。“充电桩的销售额还不错,已经有1000多万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成品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每次都努力创新一点、进步一点。很多产品升级其实很细微,从外观上甚至让人感觉不到,但用起来却能体验更好。就像“激光大炮”,第一代成品以现在的眼光看是极其粗糙、且实用性不强的“残次品”;经过创新团队的不断打磨、完善和改进,到如今的第四代早已成为“远程作业”的精品。不断磨练改进,这就是“工匠精神”所必需的要素。


  打造创新之城的东莞,亟需这样的要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全员创新,专利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