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华北电力大学与国网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图文)

共筑能源互联网自主创新国家队

作者:通讯员 孙帅  2019-05-20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华北电力大学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以往良好合作基础上,联合成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学院”。双方将致力于建立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联合体,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能源互联网自主创新的国家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端智库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基地,为国网“三型两网”建设和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W020190520367908247763.jpg

  5月16日下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校长、党委副书记杨勇平,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党委常委、副校长郝英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总经理助理张丽英,总信息师兼互联网部主任孙正运,出席签约仪式。


  周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能源电力和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与内涵建设的新时代。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必将对能源电力行业未来的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建设“三型两网”也是能源电力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面对的崭新课题,华北电力大学在这一行业发展大变局中,理应也必须肩负起行业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提供的新机遇。国网和华电共同组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呼应国家产教融合政策,契合双方发展目标定位,尊重彼此核心战略需求,双方合作基础牢固、合作时机成熟,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有利条件,是落实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四个服务”要求的具体体现。


  周坚指出,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的作用,努力将能源互联网学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自主创新国家队、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能源智库,为国家电网“三型两网”建设提供强力持久的科技、人才支撑,切实把服务做实、做深、做广、做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融入行业企业发展中。学校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以国家和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实施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育引进、校企校地合作、国际开放发展等四个关键性策略,全力构建高水平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大学治理和条件保障等五个重要体系,加快特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不断向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加速冲刺。


  杨勇平在讲话中就如何办好学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能源互联网学院的建设,要始终以肩负的使命为根本遵循。要始终以服务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战略和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为使命;要始终以服务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建设,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为使命;要始终以服务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以及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使命;二是能源互联网学院的建设,要始终以机制体制创新为动力。要集各学院优势,促进学科交叉,创新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氛围,把学院建成“人才培养的特区、科技创新的高地、机制体制改革的试验区”。要紧紧依靠国家电网公司的创新资源、人力资源与优秀的企业文化资源,精心谋划,大胆创新,把学院建设成为深化双方合作的桥梁与纽带;三是能源互联网学院的建设,要始终以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与科技创新规律为前提。要汇聚青年英才,将其培养成为未来能源互联网领域的战略领军人才。要瞄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与学术前沿,通过产学研合作,形成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到工程应用的完整创新链条,特别注重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更加聚焦能源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与前沿核心技术。


  寇伟在讲话中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为我国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与国家电网公司有着天然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无论是为国家电网公司输送的近三万名优秀毕业生,还是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各领域尤其是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都为推动国家电网公司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寇伟指出,当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动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得到华北电力大学的支持与帮助。希望双方能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电力系统和综合能源系统研究前沿,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和战略规划等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行业科技创新水平;希望双方加快能源互联网学院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研究团队的建设,尽早在引领科技创新、打造高端智库、培育创新人才等领域取得成效;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仪式为契机,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努力,共同为提升我国能源电力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W020190520367908249504.jpg

  郝英杰和刘泽洪代表双方签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合作协议》。


  华北电力大学党政办公室、科研院、对外联络部、研究生院、电气学院、控计学院、经管学院主要负责人,国网办公厅、发展部、科技部、人资部、电科院、经研院、能源院、联研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华北电力大学,国网,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