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方电网建成全国首个省地调度端程序化操作机器人

作者:潘远  2019-03-21

  3月19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省地调度端程序化操作机器人(简称“调度操作机器人”)正式投运,调度端程序化操作在广东中调及19个局完成功能部署,标志着广东电网省地调度操作机器人新模式基本建成,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程序化操作功能部署。


  革新模式,效率安全双提升


  传统的设备停复电操作模式,调度和现场运行单位分别填写调度指令票和倒闸操作票,调度逐项下令,现场单项执行,双方均需要一人监护、一人操作。以线路由运行转冷备用为例,整个过程需耗时45分钟。


  实施调度操作机器人新模式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省、地两级调度操作,由调度操作机器人在调度端实现远方遥控“一键操作”,操作设备与系统的隔离,全过程实现智能安全校核,而现场只须做安全措施相关的设备操作(如地刀),线路停电时间最短至2分钟。该模式革新了现有的工作流程,大大提升了操作效率,减少停送电、事故处理时间,有效防止调度人为误操作和现场人身伤害。


  探索总结,世界一流特色路线


  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调度,广东中调探索建设调度操作新模式,通过对标法国RTE(世界一流),发现差距主要是未开展大规模程序化操作。因此,为切实提升调度运行操作质量、效率及控制能力,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自2017年起大力推进调度端程序化操作。佛山、东莞局在全国率先完成了110kV-500kV线路调度程序化远方操作试点,中山供电局在光明站试点涵盖一二次设备的程序化操作,停电时间大幅缩短,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根据试点情况,结合目前设备质量现状和广东电网“调监控合一”的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探索总结出独具南网特色且世界一流的调度操作机器人路线:全自动程序化下令与程序化远方控制,具备远方遥控条件的设备直接遥控操作;不具备远方遥控条件设备,自动电子发令至现场人员操作。


  适应性好,易于全面推广


  省地调度操作机器人已在东莞、佛山、惠州完成了线路停复电的操作试点,省地联动220kV线路停电时间最短缩至6分钟。该项目主要负责人潘远介绍,调度操作机器人模式具备现场设备改造简易,系统平台集约,省地流程关联闭锁,自适应切换操作模式,智能安全校核,涵盖一、二次设备(含线路地刀)程序化操作等特点。调度操作机器人创新模式在2018年获得中国电力管理创新一等奖,并被南网纳入全网调控一体化推广模式。


  推进实施该模式的广东中调调度部长董锴表示,初期东莞、佛山、惠州将实现省地调度端程序化操作,中调实现程序化自动发令(中调不控设备)。由于部分供电局新OCS系统更新换代,2019年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19个局将全面实现调度操作机器人新模式。


  下一阶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探索应用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推进调度操作机器人AI升级,通过对调控运行人员思考和决策模式研究,进一步实现模拟人脑对电网建立综合模型数据的工作过程,为建设智慧调度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公司

标签:南方电网,全国首个,省地调度端,程序化操作,机器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