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方电网系统频率质量跻身世界一流

作者:何祥兴 杜旭 何越  2019-02-22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南方电网主网50±0.2Hz频率合格率连续第九年达到100%,50±0.1Hz频率合格率近6年来首次达到100%,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系统频率是电能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电力系统的核心运行参数。南网总调调度处专家张勇介绍说,电网频率就好比人体心脏跳动的频次,需要保持在正常合理范围以内,频次过快或过慢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张勇表示,电网频率关系着千家万户家用电器的正常使用,也关系到国防科工精密仪器的安全生产,更关系到电网整体的稳定运行。“在日常值班中,我们不放过对任何扰动下频率异常的分析,每个案例都是宝贵的工程数据,都是对模型参数的验算修正。”


  据了解,近年来,南网总调持续加强对各下级调度机构的调频管理力度,明确各省区调频备用容量及分布要求,密切跟踪分析频率响应情况,优化调整网、省调频控制模式,为电网频率安全和质量提升提供技术保障。2018年以来,南方电网统一调频控制区内,市场主体调频性能持续提升。


  “随着电力市场的深入推进、新能源发电比例的逐步提升,未来电网的频率调控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南网总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网总调还将密切关注系统频率变化,深入挖掘分析大数据,持续完善优化电网的调频运行参数,为南方电网的频率高水平运行保驾护航。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系统频率质量,世界一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