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设备为春节用电保驾护航(图文)

科技护航

  2019-02-19

W020190219325974083310.jpg

  2月19日晚,佛山市将举行元宵“行通济”活动,数十万民众参加。为做好活动的保供电工作,佛山供电局对相关配电房、线路等进行巡视。余照 摄

W020190219325974123694.jpg

  春节期间,广东电网公司江门台山供电局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接巡线,并对无人机传输回来的图像进行分析。谢锟 摄

W020190219325974185373.jpg

  春节期间,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配电带电班作业人员利用履带式带电作业车开展作业。潘珍华 摄

W020190219325974216240.jpg

  春节前期,广东电网公司汕头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电缆班在220千伏厂广线海底电缆内,模拟电缆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感应火源。余阳澄 摄


  编者按 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至10日),南方电网公司系统总体平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有序供应,重点基建项目正常有序进行,全系统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好团圆年,南方电网公司各单位充分利用新技术、新设备,为广大群众春节用电保驾护航。


  智能巡检机器人 海底37米守护电缆


  “又到春节下海巡线时,这次多了一位本领很大的‘新同事’。”近日,在汕头海底37米深的电缆隧道里,广东电网公司汕头供电局输电电缆班班长李廷忠向笔者介绍自己的“新同事”,一台萌萌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名字叫“萌娃”,负责测温、数据采集等工作。


  该隧道是220千伏厂广线海底电缆隧道,它是南方电网第一条过海电缆专用隧道,承担着华能汕头电厂1200兆瓦电力的外送任务,相当于汕头市区近四分之一用电量。隧道全长2060米,人员步行穿越整个海底隧道需要近45分钟,而一路巡视检查,大约又要耗上两个多小时。


  “萌娃”标志着广东电网公司的海底电缆巡线工作正逐步智能化。据介绍,“萌娃”配有“火眼金睛”,即可见光摄像机和红外热成像仪和环境信息检测设备等,在隧道内,能准确地采集温度、湿度、有害气体、光照、烟雾,积水漏水智能识别等环境信息,并自主上传至监控后台,配合后台软件进行设备异常分析,并提出预警。值得一提的是,当“萌娃”感应到隧道内发生火情,会即刻将灾情数据传输至监控后台,供值班人员决策处置,并同步呼叫“小伙伴”——灭火机器人沿着轨道到达现场,使用灭火装置自动处置火灾。


  春节期间,汕头供电局加强海底电缆巡检力度,人员巡视与机器人巡视齐上阵,确保供电万无一失。“今年我们会在海底过年了,有‘萌娃’相伴,我们不孤单!”李廷忠说。(朱盈 杨雅洁 吴启宇 郭启迪 杨馥因)


  直流隔离装置上线降噪 保市民过好年


  2018年12月1日起,贵州首条地铁——贵阳市轨道交通一号线全线开通以来,便利交通给予市民出行方便,但越来越多的地铁直流系统分布于贵阳电网周围,对供电设备产生了一定影响。


  1月29日,贵州电网公司首台直流隔离装置在贵阳220千伏会文变电站成功投运,消除了该变电站主变直流偏磁运行的异常状态。


  “赶在春节前完成投运工作,就是为了确保供电区域居民过好年。”贵州电网公司贵阳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工作人员介绍。


  220千伏会文变电站位于贵阳市一环内中心城区,不但可以保证46万户居民一个月的基本用电需求,还为一环主城区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充分满足贵阳地铁一、二号线的用电需求。变电站周边1公里范围内不仅分布有地铁站、更有上千户居民户。一段时间来,受地铁直流系统运行影响,使得变电站内部分变压器处于直流偏磁的非正常运行状态,导致变压器运行噪声变大,剧烈震动,温度变高,缩短变压器的使用寿命,甚至可能损坏变压器。变压器噪音过大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进入交流系统的直流电流还可能引发保护误动,影响电力设备及电力系统安全运行。


  贵阳供电局工作人员监测数据显示,在新设备安装投运前,该变电站变电器噪音超过100分贝,远高于环保部门要求的最高60分贝以下相关要求。


  为最大限度消除噪音,确保周边居民过好年,贵阳供电局积极制定问题解决方案,一手多方协调设备生产厂家,最终在距离春节不到一周时间内,完成了贵州首台变压器中性点电容隔直装置的成功投运。


  据悉,隔直装置就是利用电容的“通交隔直”特性,隔离直流电流通过中性点进入变压器绕组防止变压器处于直流偏磁的状态运行。新设备的投运在保障电力设备及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同时,降噪效果明显,为周边区域居民过好年做好保障。(杨志坚)


  智能监测系统 实现古城低压线路实时在线监测


  大年三十当天,连续两年春节在古城里坚守8天的丽江供电局员工罗荣生与家人一起吃上了年夜饭。今年春节,参加保供电的罗荣生再也不用在古城的大街小巷里给每一台变压器、分支箱测温测负荷了。据了解,云南电网公司丽江供电局在大研古镇里安装了702个配变监测终端自动监测点,实现古城内低压供电电缆线路温度、负荷、电压实时在线监测。


  罗荣生介绍,监测终端可提前预控低压线路发热、过负荷引发故障停电,为有效降低低压线路故障停电,提前预防控制故障停电提供了技术支持。据了解,智能检测系统投入使用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APP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测,智能系统对电流负载温度异常情况实时监测分析预警,并向工作人员发生报警短信,值班人员能够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故障。


  随着丽江旅游的发展,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有近2500户普通民居改建成了客栈,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改建后带来单户用电负荷增加,丽江供电局原有的用电系统难以满足高峰时段的用电负荷,一度给客栈经营者和游客带来麻烦。


  在束河古镇经营客栈的韩承钧回忆起2016年经历过的停电事件还记忆犹新。2016年大年初二,韩承钧接待了一个来自韩国的旅游团,游客玩了一天回到客栈发现客栈停电了,都不理解。晚上8点来了电,可1个小时后又停电了。韩承钧介绍说:“我直接就崩溃了,不仅给他们道歉,还赔了两万元钱,就这样还被点了差评。”


  这次事件发生后,韩承钧打了投诉电话,也和丽江供电局进行交涉。而这次是丽江供电局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3起供用电投诉中的一例。此后丽江供电局对丽江古城的10条10千伏线路和多台变压器进行了改造,还研发使用了配电监测终端系统。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丽江古城游客接待人次再创新高,用电负荷大增,丽江供电局提前安排部署,配合使用智能检测系统确保了安全平稳供电,丽江供电局也连续3年实现春节用电高峰无投诉。


  接下来,丽江供电局还将对丽江古城的多台大容量变压器进行改造,对客户用电情况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并将信息汇聚到数字平台,实施智能化监测管理,确保安全稳定供电。(王宇 杨绍豪 杨双宁)


  6组10米高照明灯塔 首现“行通济”


  元宵“行通济”是佛山市流传了数百年的民俗活动。每年元宵佳节的夜晚,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通济桥便张灯结彩、熠熠生辉,数十万市民提着生菜和风车,浩浩荡荡走过通济桥,祈求一年顺利如意。


  广东电网公司佛山禅城供电局对今年行通济的应急照明装备进行了全面更新,首次启用引进的6组10米高照明灯塔。“前几年我们采用的是应急照明车,不仅需要另配发电机,照明范围也相对较小。”据介绍,今年采用的照明灯塔仅4组就可将一个足球场照亮。6组灯塔如果同时启用,则可以让通济桥沿线亮如白昼。该灯塔自带发动机,占地面积也小,2个人就可以推走,有需要的时候还可以随时移动,扩大照明范围。


  另外,去年与公安部门联合升级打造的电网警务室,今年也首次参与“行通济”保供电,为“行通济”架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在保供电行动中,电网警务室的成员们主要负责保护供电设备,一旦出现破坏或盗窃电力设施等突发情况,电网警务室的巡防队可以进行现场抓捕,确保行通济的供电安全保障。


  禅城供电局为行通济“保驾护航”整整21年,保供电各项工作都已制度化、规范化。今年按照惯例,禅城供电局早在春节前就开始启动行通济的保供电方案,部署和组织开展保供电各项工作,对涉及行通济指挥部及沿线路灯的8条10千伏保供电线路、9个10千伏保供电公用站进行了风险分析。元宵节之前,该局安排应急装备进场,并进行多次停电的应急演练,确保行通济保供电的万无一失。(余照 赵艳)


  可视化智能监控系统 筑牢线路“防火墙”


  春节期间,广西电网公司南宁供电局以“防外破、保安全”为目标,通过可视化智能管理监控系统,对南宁网区2处重要交叉跨越点及29处外力破坏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控,全力保障输电线路不发生因外力破坏跳闸事故。


  2月10日,在南宁电网110千伏琅南线路左侧20米至100米处,监控发现有多台挖掘机取土作业,输电所值班人员通过监控视频取证,迅速组织突击小队前往作业现场核实情况,与施工单位进行安全交底并明确安全距离,为重要线路、杆塔筑牢“防火墙”。


  据悉,该系统能有效采集现场实时照片,实现了通道环境、关键设备、隐患部位、施工外破点“可视化”,在常规监控状态下替代人工巡视并进行视频图片取证,不受频次、时间限制,可以大幅降低生产班组特巡需要出动的人力时间,监控质量更好。值班人员可通过监控平台对所有监控点进行实时监控和检查,整体掌握输电线路通道重要部位、通道的实时情况,为保障线路安全筑起“屏障”。(刘丽红)


  激光清障仪 半小时消除线路悬挂漂浮物


  广东电网公司江门江海供电局供电区域农业生产户有2500余户,其中鱼塘养殖户有800余户。开春之际,该局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方式提高供电服务质量,为农业生产用电需求提供保障。


  2月14日,江门江海供电局按计划对线路进行日常巡视,途经桥头站10千伏石洲线时,巡维班员细心地发现有一条细线悬挂在线路上,横跨了三相线路。考虑到近日春雨绵绵、空气潮湿,容易造成相间短路、三相跳闸,而附近鱼塘、农田用户众多,若发生线路故障可能营销供电用户达数千户,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和用户的经济损失。清障工作必须尽快开展,但该线路位于一个转角处,旁边是鱼塘,吊车无法进入,不能进行带电作业。若办理紧急抢修票停电清障,所需时间较长。了解情况后,该局想到借助除障“利器”——激光清障仪来实施此次清障工作。


  据悉,激光清障仪是一套基于地面定向发射能量的电网异物远程清理系统,从地面发射可控激光束远程清理架空线路异物,整个处理过程几分钟内即可完成,目前主要应用于输电线路,经过实地考察后认为可以应用于此次情况。当天下午4点,江海供电局与江门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合作开始了激光清障工作,不到半小时,10千伏石洲线线路悬挂漂浮物的缺陷顺利消除,清障完成。从发现缺陷到消除缺陷,整个过程不到两个小时,安全又高效。(温雯 何澈)


  履带式带电作业车 30分钟就完成作业任务


  年初《大黄蜂》上映的热潮刚过,日前,广西柳州市太阳村镇附近一处施工现场来了一台“变形金刚”再次引发关注,只见它轻松地跨越田埂、沟渠和松软的泥地,在狭窄、坑洼的通道中自由穿梭。据广西电网公司柳州供电局带电作业中心专责谭华章介绍,这台“变形金刚”是广西电网公司所属的首台履带式带电作业车。相较于传统带电作业轮式绝缘斗臂车13吨的体量,仅3吨重的履带式带电作业车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通过性强等优点,特别适宜在地形狭窄、复杂环境中使用。


  在当天的作业中,现场周边田地土质松软凹凸不平,传统带电作业车无法进入现场展开。于是“变形金刚”便发挥了作用,在它帮助下,柳州供电局带电作业人员30分钟即完成了作业任务,整个过程未影响由同一线路供电其他客户用电。


  谭华章说,为最大限度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柳州供电局以“能带不停”的原则大力开展带电作业。但配网带电作业范围从城市到县域乡村拓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如传统带电作业车体型庞大,在市内楼距较窄的老式小区和县区田间小路上难以施展,特别是县域配电线路多分布在田间地头,配电设备周围地形复杂,土质松软,传统带电作业车无法到达。


  为此,柳州供电局采取了多种技术手段,如自行设计了大高度带电作业专用的绝缘平台,在车辆无法通过的地方可以人力搬运、搭建。


  “绝缘平台使用效果较好,但搭建前需要平整地面,在特殊复杂地形还是难以满足使用要求。”谭华章说。


  履带式带电作业车采用小型履带式底盘,在工作人员遥控下操作,行走时不到宽度1米,过障能力、空间适应性都非常强,特别适合田地等复杂地形,较常规带电作业车有更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同时省去了现场搭建绝缘平台平整,安全性和工作效率更高。


  此次运用履带式带电作业车实施带电作业突破了复杂地形限制,实现了配网带电作业从城市到县域乡村的全面覆盖,拓展了带电作业范围,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对供电保障的新要求。(邹振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春节用电,保驾护航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