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配网调度员上岗

杭州AI配网调度员帕奇上岗了

  2019-01-15

  1月12日上午,在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配网调度指挥中心,全国首个虚拟人工智能(AI)配网调度员帕奇已经正式上岗工作。


  推开配网调度指挥中心的大门,一眼就见到了帕奇——一个投影在调度中控大屏幕上蓝黑配色、科幻感十足的头像。正对着帕奇的调度席上只有两位调度员坐在前排。“帕奇是我们这儿刚来的‘新人’。”当值调度员朱理说,“你看,他正好在给现场发令。”


  帕奇用标准普通话说:“正确,可以执行。发令时间11点24分。请复诵时间。”在一来一往的发令对话中,帕奇还能把双方语音转换成文字并投影到中控大屏幕上,方便朱理和其他调度员监督。


  朱理说,为了让帕奇听懂中文,他和攻关团队“费了老大劲儿”。过去一年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把几百万字的安规、作业案例甚至专业论文转换成知识图谱供帕奇学习,并对帕奇进行超过5000小时的语音识别训练。这让帕奇不仅能胜任故障判断、计划发令、抢修指挥等几项固定工作,还能通过知识图谱继续学习新业务。


  和刚刚“上岗”时相比,帕奇现在已经能听懂带有杭州及周边地区方言的专业术语了。


  谈到开发虚拟AI配网调度员的初衷,朱理表示“说来话长”。近年来,杭州配电网规模持续增长,配调业务量急剧上升,27名调度员负责市区2000余条10千伏线路调控工作,人手比较紧缺。


  在项目开发的冲刺期,朱理和攻关团队几乎吃住在实验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帕奇上岗后,揽下了70%的常规计划工作,包括许可、发令、日志记录和设备状态调整等。留给调度员的是一些复杂计划和电网事故处置任务。


  “以前,每名调度员每天要发出80条工作许可令,发出300多条开关操作指令,查看超过1000条配网报警信息,整个配网专业全年消耗在各类信息判断上的时间超过4万工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副主任姜建说。现在,这4万个工时已经下降为零,配网故障倒闸等复杂业务平均耗时也下降到了以往的五分之一。这让调度员可以从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


  现场的一位调度员郑洁处理完一项工作任务后,马上拿起一本书,认真地看了起来。她说,要趁着业务间隙赶紧充电,人工智能发展得太快,帕奇给自己带来了竞争上岗的压力。


  这番话逗乐了大家。姜建补充说,帕奇给大家卸了负担,他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研究上,改善人工智能,形成良性循环。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虚拟人工智能,AI,配网调度员,上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