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遵义务川供电局配电一所:“大数据+配电网”线路设备一目了然

作者:黄国辉 陈淑洪  2018-12-11

  农村电气化网讯:“10千伏都涪线坪兴支线35号杆A相绝缘子有轻微破损,需做一般缺陷处理。海拔883米,距离配电一所14千米,大约用时45分钟。”邹贵勇打开手机,用奥维互动地图,及时向所里反馈了信息。


  邹贵勇是南方电网贵州遵义务川供电局配电一所巡维一班班长,副所长田茂飞,通过手机APP,立即看到了邹贵勇共享的信息,准确掌握设备状态,为下一步精准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2017年11月,先后在发电站、变电站工作的邹贵勇来到了新的岗位--配电一所。45岁的他,有着仡佬族人的坚毅不屈和刻苦钻研精神。


  地处黔北的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山高坡陡,植被茂密。配电一所成立于2017年,现有员工34名,担负着34条10千伏线路设备的运维任务,涉及7个乡镇,71823用户,全所员工全力保障着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


  “我们对线路不熟悉,走了很多冤枉路。现场收集好资料,回来又要在电脑上录入,容易造成资料遗漏,信息沟通不及时。去现场处理缺陷的时候,还得有专人带路,工作效率不高,即费时又费力。”邹贵勇想,能不能利用第三方软件,把每一条导线和每一基电杆的情况都精准、直观、快捷的定位和展现出来呢。


  邹贵勇先后利用高德、百度、腾讯等多种导航软件进行试验,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他想到了奥维互动地图。利用奥维互动地图,在巡线过程中,每走到一基电杆,都把信息建立在地图里,地图就能精准的显示设备周边的道路、桥梁、房屋、森林等环境,以及电杆所处位置的海拔高度、之间的档距等信息,根据这些信息,分析出山坡、平地、河谷等,再利用其它导航软件,制定出最佳的到达路线,分享给相关人员,引导着同事安全、快速、准确到达目的地。同时,将导线、电杆的型号等信息,杆上的横担、绝缘子、开关等设备情况建立在地图上,以红、黄、蓝三种颜色代表主干线、分支干线和支线,用滴水型、危险信号牌标示线路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做紧急缺陷、重大缺陷、一般缺陷,以及故障处理,提醒相关人员加强管控,开展工作。也为相关人员开展抢修维护做好人员、材料的准备。配电所针对设备健康状况、地理环境等情况,建立设备隐患台账,梳理出重点管控区域和设备,确保故障分析、故障查找、隐患排除等工作更加精准。


  “每天,邹班长把工作任务分享在工作群,我们就会按照导航,准确无误到达指定地点,非常精准,不浪费时间和精力。”巡维一班班员冉启江说:“都涪线60千米线路,600余基电杆,随时随地我们都一目了然。”


  7月的一天,10千伏都涪线跳闸,配电一所根据台账记录分析判断,锁定故障点大约在坪兴支线17号杆处,在做好人员和抢修材料准备后,按照导航,30分钟就快速、准确到达故障点。


  “我们对照奥维互动地图里的设备状况,梳理建立了设备台账,在极端天气时,对高海拔、地质环境恶劣区域的设备,加强重点监视管控,及时排除隐患,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田茂飞介绍说:“从利用这个地图后,以前3天才能完成线路巡视,现在只需要2天,让工作部署更加科学合理,故障判断更加精准,到达现场的效率更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了0.3个百分点。”


  “目前,我所共有2条10千伏线路采用了奥维互动地图配合巡线。下一步,我们将地图与系统功能相结合,拓展完善功能,加以推广,以科学的管理手段,促进客户满意度的提升。”配电一所所长文杰说:“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员工的创造性和能动性,让精益化管理有效落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遵义务川供电,配电一所,大数据,配电网,线路设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