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西电网启动今年入冬以来首次直流融冰工作(图文)

  2018-12-11

081b46a1f3c7a26a88389857dd7fd4c8.jpg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启动融冰装置对110千伏金中旺线实施融冰除冰。广西新闻网通讯员莫小勇 摄

e2d0b31c1c7dc93618b9ef862473b1ea.jpg

  实施融冰后 ,现场工作人员监测从线路上融化掉落的冰块。广西新闻网通讯员莫小勇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2月8日讯(通讯员 陈钦荣) 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桂北高寒山区部分输电线路出现覆冰。12月7日23时30分,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果断启动今年入冬以来首次直流融冰,于8日12时30分成功对覆冰最严重的110千伏金中旺线实施三相导线和地线光缆融冰工作。目前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通过40套分布在全区的监测终端,24小时监测广西电网线路冰情,输电人员翻山越岭加强线路巡视,全力保障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自治区60周年大庆活动可靠供电。


  110千伏金中旺线绵延在桂林海拔1200米金紫山峰上,是将坐落在金紫山顶的金紫山风电场发出的电输送到桂林千家万户的电网生命线。来自广西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监测预警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7日晚110千伏金中旺线最高覆冰点12号塔覆冰厚度一度达到23.36毫米,覆冰比值0.58。值班工程师俸波介绍:“覆冰比值是监测覆冰厚度除以设计覆冰厚度的数值,超过0.5就要实施融冰。”


  “金紫山峰上的金中旺线是桂林地区重要供电线路,我们投入14名工作人员及时开展融冰工作。”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从7日晚上11时30分开始对110千伏金中旺线地线和光缆进行融冰,至8日凌晨3点,将最高覆冰点12号塔的覆冰消除,覆冰厚度由23.36毫米降至为零;凌晨5点,开始对110千伏金中旺导线C相、B相进行融冰;截至12时30分,已完成金中旺线三相导线和地线光缆融冰工作,导线监测拉力恢复至常态值。


  据悉,为保障低温雨雪天气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编制了低温冰冻天气保供电预案,分析冰冻灾害主要风险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特别是针对涉及民生的航空机场、铁路牵引站、输油管道泵站等重要客户,以及冰区的输电线路与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交叉跨越点,组织人力加强运行维护。


  截至目前,广西电网没有发生因覆冰造成的线路跳闸事件。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供电人员通过40套分布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的监测终端,对广西电网输电线路进行实时监控。桂林、柳州、百色、河池、贺州等供电局安排护线人员,对涉及高铁的重点线路、高寒山区易覆冰杆段进行特殊巡视,随时了解线路、设备运行情况,发现导线覆冰及时采取人工除冰或融冰装置融冰,确保线路安全运行,保障电力正常供应。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西新闻网

标签:广西电网,入冬以来,直流融冰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