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方电网:“破冰”十年路

防冰抗冰体系日趋完善、能力不断加强、装备水平显著提升

作者:记者 黄勇华 通讯员 杨彬  2018-10-12

  铁塔下,电力工人手持竹竿,敲打着导线上厚厚的冰雪;白茫茫的雪地上,一根根被扭成麻花状的铁塔东歪西倒;崇山峻岭的小道上,几十人肩扛手抬着笨重的变压器缓缓挪动……10月11日,在贵州贵阳举办的“2018年中国南方电网防冰技术论坛”,展出了一张张2008年抗冰照片,仿佛把人们的记忆又带回了十年前的寒冬。


  十年前,我们面对猛然而至的冰雪灾害,相对被动,拿着竹竿、榔头敲冰,等着太阳升起融冰。当冰雪肆虐之际,南方电网公司组织了国内顶尖专家云集贵州,连续两天两夜“会诊”,开出了“近期采取分线融冰、建立电力应急通信网、线路加固三大综合措施,中长期着重加强电网规划与建设,提高电网抗灾保障能力”的“大处方”。


  自此,南方电网开始了对防冰、抗冰体系及新技术的全新探索、实践,从规划、建设、物资、运维等资产全生命周期各环节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提升,逐步建立起了完备的具有南方电网特色的防冰抗冰体系。


  ——防冰抗冰体系日趋完善。2008年后,南方电网公司从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作业标准等方面建立起了完备的具有南方电网特色的防冰抗冰体系,出台了一系列的标准、规范,优化确定了以融除冰为主的技术路线,总结出了“密切跟踪天气,严密监视覆冰,及时融冰除冰”的工作方法和套路,并在不断实践中完善、改进和提升。


  ——防冰抗冰能力不断加强。针对2008年冰灾导致大面积倒塔的状况,南方电网痛定思痛,组织对输配电线路抗冰薄弱区段开展全面的防冰加固,累计投入140多亿元,对2098条输配电线路开展了改造,到2012年基本完成了大规模的改造实施。通过新建、改造线路的不断充实,南方电网有了坚强的“体魄”,具备了应对“病痛”的抵御能力。


  ——防冰抗冰装备水平显着提升。2008年以来,南方电网研发了大容量、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融冰装置,基本做到了中重冰区线路的全覆盖。通过优化确定融除冰策略,南方电网目前已建立起统一平台、分级部署的覆冰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冰情的远程监控,并积极探索利用直升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手段,实现了从“被动防冰”到“主动防冰”。


  2018年春节前后,连续4轮冷空气侵袭南方地区,造成35天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这一次,南方电网主网稳定运行,没有重要用户发生停电,全网断线18.29公里、倒杆/塔74根、电杆倾斜151根。而在十年前冰灾时,南方电网全网杆塔倾倒损坏271236基、断线224731处。


  十年磨砺,南方电网防冰抗冰体系日臻完善,工作套路日益成熟,防冰抗冰正式进入了体系化、系统化、常态化运作。


  “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现在真正做到了‘防冰有标准、监测有手段、融冰有方法’。”贵州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强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南方电网的防冰抗冰能力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在面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南方电网人有能力更加沉稳、有序地应对。


  南方电网公司生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覆冰是电网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世界上100多个国家、我国10多个省份长期遭受冰灾危害。未来,防冰抗冰工作仍是南方电网公司一项长期、艰巨且意义重大的任务。对此,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开展防冰技术研究,进一步提升防冰工作精益化水平,从标准体系的建立完善、监测装置的准确性提升、融除冰技术手段的技术发展和线路加固改造等方面全面提升南方电网的防冰抗冰能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切实履行好企业使命,保供电、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防冰抗冰体系,装备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