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山东电科院科研结硕果提速高质量发展

智慧圆梦创新之路加速度

作者:记者 任靖 通讯员 张劲  2018-10-09

  “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磨砺出了勇往直前的钢铁意志;“立足长远,争先晋位”淬炼出了创先争优的辉煌成就;“支撑为本,创新为魂”锻造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之师。改革开放40年,对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简称“山东电科院”)来说,是机遇,更是挑战。作为电力技术支撑单位,该院乘势而为、乘胜出击,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抢抓电力大发展的机遇,创新的步伐始终没有停歇,创造出的“始终被模仿,无法被超越”的科研成果不胜枚举,超越之路加速度,迈向了精彩。


  山东电科院成立了一个甲子有余,该院始终保持着创新作为,攻坚克难的激情。改革开放40年,是山东电科院铿锵迈步的40年,该院抢抓发展机遇,没有虚度一寸光阴,用数据证明,用成绩说话,科技创新始终朝气蓬勃。该院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30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更是多达1600余项,其中,杰出科研项目带头人层出不穷,在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这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厚积薄发的实力积淀。


  40年成果杰出 在业内占领发展高地


  “支撑为本,创新为魂”的发展理念,对于山东电科院来说,始终不是一句空谈,该院在这条路上全速前进,付出了智慧和心血。该院研究解决了大量现场技术难题,在网源协调、电网新材料、新能源技术、调相机、职业卫生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前景广阔的科技成果。


  该院一直以科技创新为己任,把提质增效作为责任和使命。当国家科技部2015年专题立项863课题——“大数据分析技术在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中的研究及应用”跃入人们视线,推动了设备状态评价、诊断和预测向基于全景状态的信息集成和综合分析方向发展的时候,该院却在这条勇拔头筹的创新路上阔步行进了4年。该项技术有效提升了设备状态分析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支撑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向主动管理、主动防御、全寿命周期管理的模式转变,有力地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支撑电网更好更快发展,是山东电科院的工作重点和攻关难点。该院研发的动态大气腐蚀地图技术已通过中电联组织的鉴定,由薛群基、侯保荣、毛新平三位院士牵头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技术具有独创性。该技术已经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和运检部的联合推广,2018年,将完成9个网省公司的推广试点,未来1~2年内全部网省公司实现推广应用,延长防腐维护周期50%以上,降低防腐维护成本10亿元以上。该院研发的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利用大数据的理念,将技术监督管理体系与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机结合,是服务政府、电网、发电单位的多赢举措,已接入机组数据基本覆盖山东省全部直调机组,实现了机组对电网运行支撑潜力挖掘,机组安全稳定灵活调节性能的评估分析,以及全网机组调频能力和调峰空间的实时预测。


  山东电科院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时刻紧跟发展需求,提前、加快介入新领域、新课题的研究。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该院积极参与到东美亚联网工程中,进行长距离海缆研究;面对新旧动能转换的热点课题,成立了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在新能源领域,更是抢抓机遇,参与到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蓬莱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技术支持研究中。


  40年理念创新 使研究课题更接地气


  山东电科院领导每每总结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的时候,都会强调“种果树”思维和“目标倒推式”科研管控方法。


  简单概括起来,“种果树”思维就是引导全体科研人员在科研开发过程中树立“成果导向”,科技项目不满足于通过验收,而是立足于成果应用,就像对待自家果树上的果子一样,对在研的“科技果子”,逐项制定培育计划,实现成果层出不穷的良性循环。“目标倒推式”科研管控,就是在科研项目立项研究之初,提前设立科技项目拟培育的成果等级(国际级、省部级等),围绕目标,倒逼推进。


  看似通俗易懂的理论,却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实践的验证,在漫长的前进岁月中,并不断完善,成为了指导行为的真谛所在。经过实践的磨砺,山东电科院制定出了一套完整、严谨的科技成果创新体系,即:顶层设计—立项—启动—督导—验收,每个过程环环紧扣,实现了全过程链条的协同发展。当被问及科技立项的出发点和成果倍出的秘诀所在时,作为山东省青年杰出专家,该院科技部主任陈玉峰,结合自身的科研之路,更是深有体会地总结道:“解决生产的实际问题是关键,科研项目要‘接地气’。”其实,这也是该院始终坚守的“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的立项标准,该院坚持“攀高峰”与“接地气”项目并重,提炼出了“十大重点攻关课题”和“十项重大培育成果”,实行季度督导,致力于“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山东电科院主要承担全省电力技术监督、技术研发、技术服务、设备状态检测评估、客户服务、计量检定配送、调度控制运行及运营监测技术支持等职能。为了实现科研成果的深耕细作、推广转换、实用实效,该院将所有涉及领域,归纳分类成了5大领域、7大专业,主要包括:智能运检、防腐材料、新能源等,实现了各专业的纵向延伸,深度研究。该院还专注于将创新课题转化成科技成果,利用集体企业搭建了产业创新创效平台,孵化出了输电线路异物激光远程在线清除装置、防腐涂料、智能大气腐蚀监测平台等多个产品,实现了成果快速落地。


  40年人才辈出 为前进注入无限动力


  二十世纪末,山东电科院从事大型汽轮机安全运行和故障诊断研究与实践的老院长于文虎,被遴选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全院的骄傲。于文虎是汽机专业的权威专家,也是专业“大拿”,他的成功离不开该院提供的广阔发展平台和坚强的后方保障。


  山东电科院始终为科研人员的成长提供了一条 “快速通道”,为他们提供物质的保障,政策的支持,宽松的环境。陈玉峰颇有体会地说:“我们在甄选科研项目立项的时候,会倾向于青年杰出人才主导的项目,让他们在实践中快速成长,尽快成才,使得优势专业后继有人,这样院里的人才培养才能够实现长足的发展。”该院注重培养年轻人,构建了科技专家库,让科研人员有归属感,夯实了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的根基。


  山东电科院沿用了几十年的“导师带徒”体系,使得该院在发展的路上受益匪浅、收获良多,形成了以首席专家为引领、专业首席工程师为骨干、专业工程师为基础、青年专业优秀人才为后备的专业人才梯队。该院涌现出了“中央直接联系专家”孙树敏、“国网劳模”李辛庚、“电网能手”王昕、“科技先锋”陈玉峰、“鲁电焊匠”张忠文、“计量达人”代燕杰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良好的环境,让众多人才在科研路上无后顾之忧,成长飞速。如今,该院拥有博士7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2%,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及以上人才120人,其中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中央直接联系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电网公司“十大”专业领军人才培养人选9人、优秀专家人才6人、优秀专家人才后备12人,人才当量密度达1.3141。


  回望来路,这一切源于成立60余载砥砺前行的不懈追求,更源于改革开放40年抢抓机遇的铿锵奋进。未来,科研路漫漫,山东电科院已站在更高的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攀登,让科技创新的脉动更加强劲有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山东电科院科,研结硕果,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