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青海电力第二届大数据价值挖掘大赛落幕(图文)

作者: 通讯员 张静 马清  2018-10-09

W020181008350155789783.jpg

W020181008350156097636.jpg

W020181008350156405304.jpg

  9月29日,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第二届大数据价值挖掘大赛决赛胜利闭幕。


  为深入贯彻国网公司“一六八”发展战略和公司“1+12345”工作思路,推动“数字国网”建设,营造“重视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的良好氛围,该公司举办了以“大电网、大数据、大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数据价值挖掘大赛。


  自比赛开展以来,该公司各专业部门、基层一线班组广泛参与,深入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历时近3个月,共有25个项目从初期征集到的102个独具特色的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评审进入决赛。据悉,本届大赛参与人数超过500人次,收到涵盖营销服务、运维检修、项目建设、电网调控、发展规划、人资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各层级的参赛作品,初赛征集到的作品比第一届大赛增长了3.25倍,决赛数量甚至超过了第一届大赛作品的总和。


  在决赛现场,各项目小组精心准备、同台竞技,通过现场讲解和答辩的形式作了精彩的成果展示。各参赛作品突出“用数据说话”,采用先进的大数据挖掘工具和技术,对电网运行、客户需求、员工作业、运营业绩、内部管理等各层面的信息进行了挖掘、穿透、分析,展示了数据资产的深厚内涵和价值,精准定位问题根因、精确把握业务规律、精益实施管理提升,实现了“识别问题、管控风险、辅助决策”的目的,形成了一批对生产经营管理有借鉴价值的分析思路和丰硕成果。


  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大赛以大数据价值挖掘项目作品内容的经济性、有效性、实用性为主要评选标准,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由来自陕西电力公司、青海省移动公司、四川启明星公司、北京中电普华公司及该公司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团严格层层考量评审,根据参赛项目的选题创新性、内容丰富性、分析报告整体质量等8个维度进行打分。


  最终,青海西宁供电公司的《基于数据挖掘的饱和负荷密度指标分类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第一名;青海电科院《基于提升智能电网用电监测能力的计量大数据深化应用技术》和青海公司调控中心的《网源协调大数据价值挖掘》项目获得第二名;青海海西供电公司《基于客户视角的抢修优质服务大数据挖掘分析》、该公司发展部《强化“三率合一”数据统计监测分析着力提升项目全过程精益化管控水平》和青海海北供电公司《基于零度户数据的挖掘分析,促进营销管理水平提升》纷获第三名。


  本届大赛成果丰硕,注重实效,对改进公司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运营成本、提升管理短板等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和示范作用。同时,通过比赛也暴露出各单位对大数据的分析方法、工具的掌握还相对欠缺,跨专业、跨部门的数据分析优秀成果较少。在下一步工作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将围绕大数据价值挖掘应用工作,加强分析方法、工具及大数据理论的培训,促进大数据挖据分析工作常态化、经常化;进一步总结提炼、深化应用,借助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平台,以赛促用,做好成果转化;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在生产运行、营销服务、经营管理等领域形成一批高价值大数据应用成果,助推运营管理水平再提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青海电力,大数据,价值挖掘大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