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云南电网:“大眼萌”为员工减负

———南方电网云南公司实现机器人主站对公司范围内机器人集中管理

作者:记者 欧阳婷婷 通讯员 刘波 黄绪勇  2018-09-27

  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成功实现500千伏大理变电站巡视机器人与主站联调对接,标志着云南电网公司率先在南网实现公司级机器人主站对公司范围内机器人集中管理。


  据悉,巡视机器人与主站联调对接后,运行人员在日常的巡视维护工作可以完全由机器人替代,运行人员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设备运维数据分析和管控中,切实将一线员工减负落到实处。


  打破“孤岛”让机器人更好地为电网服务


  在昆明供电局500千伏草铺变电站,一个瞪着两只萌萌“大眼睛”的变电巡视机器人正在协助现场运维人员开展日常巡视维护工作。


  近年来,随着云南电网公司管辖的变电站范围扩大,变电站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增大,劳动强度明显增加,使用变电站机器人巡视能有效避免由于外界因素影响,或巡检人员主观原因导致巡检质量不稳定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在严重故障设备或雷雨高温等特殊情况下,巡视变电站带来的风险。并能将变电站运维人员从重复、繁重的巡视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效投入到重点作业现场管理中,大大降低作业管理过程中由于人力资源不足导致事故的发生,有效提高运维效率。“以500千伏草铺变电站为例,全站检测表计近400块,有600多个测温点,采用人工巡视2组共4人,全面巡视变电站一次大概需要3天时间,如果采用机器人巡视,现场只需要2人,1天时间就可以完成草铺变电站的现场巡维工作。”云南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科长王纪渝介绍道。


  据了解,自2012年云南电网公司开展变电站机器人巡视以来,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11家供电局31个变电站拥有巡视机器人,共计41套。2017年,昆明供电局在南网首家成立了机器人作业班,预计今年年底,保山供电局将实现变电站机器人巡视全覆盖。


  “新科技的引入使传统的巡视工作更安全、更高效,巡视机器人自使用以来,截至目前共开展了5699次巡检任务,从机器人的使用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王纪渝指出,该公司变电站机器人的利用率相对还比较低,机器人变电站巡视不能满足覆盖率和准确率双100%的要求。此外,巡检结果需要人工回传到4A系统,巡视过程中无法做到有效跟踪和监控,在巡视过程中常常出现无故停运、偏离航道、误报警等现象。


  为了加强变电站机器人巡视作业的统一管理和监控,促进变电站机器人建设规范化,自2017年起,云南电网公司就展开变电站巡视机器人集控主站的建设攻坚,提升变电站机器人巡视的使用效率,让设备更好地为电网服务。


  依靠科技将一线员工减负落到实处


  据悉,通过一年多的建设,云南电网公司已经实现了变电站机器人巡视的全闭环作业,作业任务在4A系统发布后,主站端自动获取作业任务并分发到对应的变电站,指挥机器人自动执行巡检任务,巡检过程数据和任务结论自动返回到4A系统,全过程无人工干预。日前,在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机房内能看到变电站巡视机器人的集控平台,可24小时实时监控云南电网所有机器人的数量、工作状态、机器人本体报警数量,机器人巡视的可见光及视频信息、微气象等多种信息。


  “机器人应用‘孤岛’的打破,在作业过程中,我们不需要人工干预,可以实时监控机器人巡视作业的整个执行过程,并能将巡视结果自动回传对接到相应的计划任务书。”王纪渝谈道,这样运行人员日常的巡视维护工作可以完全由机器人替代,运行人员就能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设备运维数据分析和管控中,为一线员工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设备运维质量。同时,在进行巡视结果数据分析时,通过大样本进行数据分析,便于深度挖掘和利用当前或历史的巡检数据,找出设备存在的潜在缺陷,全面掌握设备的“健康状况”。


  此外,在管理上,有利于管理人员更精确掌握全省所有机器人的运行状态、任务制定和执行情况、巡视结果等信息,极大地促进了变电站机器人的有效运用,提高变电站的运维效率,依靠科技技术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切实将一线员工减负落到实处,使机器人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机器人主站,机器人,集中管理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