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中国航天与南方电网首次以军民融合方式开展技术创新与项目合作

作者:佘慧萍 殷浩钦  2018-08-13

  8月10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即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在昆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坚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先进空间技术成果在电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和深化应用。据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次,中国航天与南方电网以军民融合的方式开展技术创新与项目合作。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要统筹创新资源,增强创新能力,强化技术攻关,在技术上占据制高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表示,要持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科技人员活力、释放创新潜力,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多次强调要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部长孙京表示,目前我国卫星研制与发射能力已步入世界先进行列,建设航天强国,需要航天科技更多地服务于民。通过与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进行跨领域的合作,让高精尖的空间技术实现在电力行业应用的“落地”。


  “对电网企业而言,快一分种掌握灾害地点和具体灾情,就能快一分钟点亮灾区,保障民生用电。”云南电网公司总经理汤寿泉说。他表示,云南有80%的土地面积处于地震带,也是山火、泥石流、冰雪凝冻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卫星等空间技术与电网生产应用相结合,将从更大的空间、以更密集的频次对电网设备的状态进行及时监测和预警,全面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防灾减灾整体能力的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当天,双方合作成立的“空间技术电网应用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目的是探索空间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电网运维、防灾减灾等领域。着眼长远,双方计划在取得初步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实现空间技术在电网领域的深化应用,为电网安全运行及高质量供电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中国航天,南方电网,军民融合,技术创新,项目合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