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山东以实物“ID”提升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水平

助推提升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水平

作者:通讯员 张聪  2018-07-12

  在淄博110kV茂业变电站的施工现场,细细观察的话会发现新安装的电网设备铭牌上面都增加了一个二维码标识。


  “现在收发货非常方便,只需要用移动终端扫描一下设备二维码,就能够将系统里面提报的物料跟到货的设备关联起来,不需要逐一核对铭牌然后再手工录入系统了。”物资专业人员如是说。“以前想要查找设备的安装试验记录只能翻阅纸质档案,费时费力,现在在现场安装过程中通过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直接将记录录入信息系统,实现记录与设备一一对应,与巡视记录等其他记录一起伴随设备终身,可以随时方便查阅,在设备出现异常的时候帮助我们快速评估和判断原因。”“现在设备建台账也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场扫描一下二维码,供应商提供的设备参数信息就直接带过来了,我们只需要填写安装位置就完成了。”现场检修人员和运行人员也对这个二维码青睐有加。


  这些仅仅是电网资产统一身份编码(简称实物“ID”)在国网山东电力公司电网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应用的几个缩影。国网山东电力作为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资产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企业管理水平,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对资产精益化管理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管理链条长、信息共享仍需贯通、专业协同尚待破壁、实物和价值变动频繁等难题日益凸显,不同管理阶段之间数据难以共享、信息难以追溯。


  为此,国网山东电力公司以实物“ID”为主线开展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深化应用工作,实物“ID”是电网设备终身唯一的身份标识,是设备的“身份证”。实物“ID”的应用,贯通了电网资产设备从设计采购、物资收发货、建设安装、运行维护到退役报废的所有阶段,将过去分散在项目管理、物资采购、设备监造、安装调试、交接验收、运行维护、退役利旧等不同业务流程、不同管理环节和不同信息系统中的信息数据按照统一编码进行了汇集和串联,有效解决了过去“散、乱、断”的资产数据问题,实现了资产管理数据的全寿命跟踪、全过程记录、全流程共享。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已实现了16类28万余台存量电网设备的实物“ID”赋码、贴码工作,完成了物资收发货、试验数据维护、台账管理、缺陷管理、智能巡检等多个配套移动作业app的开发测试并投入使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云物移智”等新技术,打通了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各阶段的专业信息壁垒,实现资产、设备、实物信息资源的大集中和大共享,大大提升了专业管理和现场作业效率,在电网资产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快速、方便、有效地追溯之前任一环节的资产管理信息,实现了资产管理主线业务、价值、信息的协同、融合、共享、合一,为加快建设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山东,实物ID,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水平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