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深圳供电局以信息通信新技术助力转型发展

用心绘制大数据“云图”

作者:刘畅  2018-03-13

  在大数据时代,每个人的生活都和数据息息相关,对核心数据的运用,也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未来电力行业将会发生怎样的变革?深圳供电局用实践对此赋予了新的诠释。该局正积极把握现代能源工业发展方向,以信息通信新技术为支撑,加快并加大对电网大数据的利用,致力服务于建成具有全球竟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一张以信息通信新技术为支撑的深圳电网大数据“云图”正在徐徐展开。


  让大数据易于获取和使用


  2018新年伊始,深圳供电局首个专注于“电力数据分析”的服务号“数说深供”登陆企信,首发文章《员工大数据》得到了单位同事们的纷纷点赞与转发,在这篇推文中,他们用大数据把一些员工关注的话题生动直观地展现出来。


  深圳供电局信息中心数据资产部主管何劲峰表示,“‘数说深供’只是一个起点,今年我们将在落实网公司数据资产管理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共享平台’,不断完善公司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最终目标是让数据像水和电一样易于获取和使用。”


  “一个中心”是指建设公司级大数据中心,上面将汇聚“6+1”核心数据、调度自动化数据、计量自动化数据和各类互联网外部数据,形成电力行业数据仓库主题模型,并融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建成南网首个具有异构计算能力的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开发、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等能力输出,为打造“智慧深供”提供坚实基础。


  “两个共享平台”则是“数说深供”与“数据工场”共享平台。其中,“数据工场”基于深圳供电局大数据实验室的软硬件环境,面向任何喜欢“捣腾数据”的员工开放使用,鼓励员工在平台上尝试各种数据相关的想法,单位提供技术支持、资金支持和成果孵化服务。


  “最强大脑”如何炼成


  据微软预测,到2020年25%的世界经济将会被数字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深圳供电局创新及科技信息部主任章彬说,“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提出要打造数字南网、智慧南网,我们致力于建设‘智慧深供’,这里的内核都离不开数字化转型。”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研究,深圳供电局通过一体化信息化建设和深化应用,在电网生产、经营管理、电力服务、综合能源等方面积累了PB级的数据资源,打下良好的数据应用基础。为有效利用这些数据资源,深圳供电局已初步建成南网首个基于“阿里私有云”技术的大数据平台,具备海量数据的存储、离线计算和在线分析等基础能力,实现了营销、计量自动化、综合能源和外部数据“上云”。


  在云平台的支撑下,深圳供电局将低压集抄、负控终端等数据接入移动端,让网、掌厅依靠大数据实现了新功能:客户能随时看到每月的负载率、负荷率、重过载情况及趋势变化等数据图形,及时收到预警信息,生产安排更加科学合理。不仅如此,掌厅还会定期为客户发布全方位的用电诊断报告,帮助客户从用电经济性、合理性以及用电质量效率方面进行改进。


  该局去年推出的机器人“小智”也是依托大数据中心,将所有相关的数据植入其“大脑”,同时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让小智学习运用数据,模拟人类理解语言,从而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供电服务。去年,小智还在中央企业创新成就展上亮相,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打造数据分析专业队伍


  要利用好数据,需要一批擅长数据分析的精兵强将。自2015年起,深圳供电局启动了为期三年的“数据分析专才”培养计划,选拔出57名优秀员工,采用内外部培养相结合、授课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课题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培养方式,系统学习统计学、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专业知识,打造一支具备数据分析知识和技能、能够结合自身业务背景和工作实际开展数据分析的专业人才队伍。


  “数据分析专才要从两个源头搬运东西,一个是在学术领域找到真正适用的场景,另一个是从互联网领域找到大数据技术与资源,搬运到电网企业的各个领域。”何劲峰表示,“其实他们是一座桥梁,一头连接着技术,另一头连接着各专业领域,基于对供需两侧的理解,做好顶层设计,让大数据技术真正赋能电力企业,促进业务升级。”


  “我们要紧紧把握住这次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持续加大在大数据方面的资金投入和人才的培养,制定长远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对单位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应用,实现‘内增效、外增值’,助推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转型。”章彬对此信心满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深圳供电,信息通信,新技术,转型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